北运河通惠河告别“亚健康”

在北运河流域,通惠河和北运河的“成绩”不错,都已经从2015年的亚健康等级上升至2019年的健康等级,而多年来备受关注的凉水河已由2015年的不健康等级上升至2019年的亚健康等级

河北:2035年将建成健康稳定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今年,河北省将编制完成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方案,合理确定每个自然保护地的功能定位、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编制完成河北省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到2025年,河北省将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到2035年,河北省将建成健康稳定高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兼具河北特色和实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保护地占河北省陆域国土面积

京张高铁沿线启动9000余亩绿化

项目在绿化设计上充分考虑车速快慢、轨道高低不同带来的差异化视觉体验及沿线现状等情况,因地制宜补充绿量、丰富树种、优化结构。在具体树种选用上以油松、桧柏等常绿乔木为主,搭配元宝枫、栾树等彩叶乔木,突出色彩变化,强调乡土彩色植物应用,构建大尺度近自然郊野绿色景观廊道,体现绿色奥运主题,展示京张高铁风采。

三地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向纵深推进

目前,保定市与北京房山区,廊坊大城县与天津静海区,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区与廊坊市等交界地区正在陆续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京津冀三地将互相学习,沟通联络,共享执法信息,共同打击区域内的环境违法行为。

京津冀地区发展多种清洁取暖方式防“气荒”

京津冀地区发展多种清洁取暖方式防“气荒”

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刘友宾说,实践表明,清洁取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最关键的举措,对降低PM2.5浓度的贡献率达1/3以上。清洁取暖不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可以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

京津冀地区秋冬季PM2.5浓度要求同比降4%

京津冀地区秋冬季PM2.5浓度要求同比降4%

生态环境部表示,近年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大幅下降,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期间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0%以上。

京冀联手守护密云水库上游环境 60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年内建成

京冀联手守护密云水库上游环境 60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年内建成

据了解,为了确保一级保护区困难群众生活,从2016年起,属地政府提高了一级区生活困难群众生活补贴标准。2016年,该地区困难群众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910元,2018年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500元。2019年,市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0元,市政府已审定同意。

河北PM2.5平均浓度五年下降近50%

截至11月7日,河北共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20.849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网点500家;淘汰燃煤锅炉2715台3072蒸吨。截至10月底,该省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3.93亿吨,开通多式联运线路29条,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22.86万标箱,推广新能源汽车6.44万辆标车。

雄安新区退耕还淀还湿工程开工

雄安新区退耕还淀还湿工程开工

“府河、孝义河河口区的退耕还淀示范项目,将建成两个功能性生态湿地,为扩大淀泊水面、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白洋淀生态探路。”雄安集团生态公司退耕还淀示范项目负责人彭战旗说,退耕还淀是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关键措施之一。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