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与企业“双向奔赴” “地质海洋与生态”创新联合体在天津成立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8月17日,“地质海洋与生态”创新联合体在天津河东区成立。该创新联合体旨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聚拢京津冀地区的高能级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产业链企业,加强各方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及工程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一体化,吸引“地质海洋与生态”领域企业聚集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30818102704

据悉,“地质海洋与生态”创新联合体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将依托地质调查与研究、海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多领域基础研究的“国家队”,持续放大资源集聚优势,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具有重大的意义。

1

另外,创新联合体联合了24家高能级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充分发挥联合攻关、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平台作用,汇聚产学研各界智慧,联合协同攻关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有效畅通创新链和产业链,推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加快传导原始创新成果,破解重大技术难题,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818102804

河东区大院大所资源丰富,目前拥有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等7个国家驻区科研院所,天津华北地质勘查总院、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等5个市级科研院所,以及一批高科技含量的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国家级、部级、市级重点实验室。今年以来,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部署要求,锚定“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科创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开拓创新创业广阔空间,打造创新平台和科研人才聚集的高地。

河东区将以此次创新联合体成立为契机,着力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提升创新平台质量,强化研发人才支撑,落实好各类激励政策,持续打造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生态,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丰沃土壤。重点围绕实施“六个一”工程,高标准建设“地质海洋与生态”创新联合体。即:布局打造一个“地质海洋与生态”特色科技园区、聚集一批“地质海洋与生态”领域的企业、创建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一批宜学宜游的科普基地、培育一个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构建一个高端智库。

会上,发布了创新联合体2023年行动计划以及专家顾问名单。创新联合体牵头、发起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院士专家、学术带头人,围绕“创新联合体如何与城市发展相荣共生”和“如何提升我国‘地质海洋与生态’领域科技发展水平”这两个主题作论坛分享。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