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朱波  6月15日,天津和平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此次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奋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615153939

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廉桂峰,区委副书记李斌等区领导出席。

会议发布了《和平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平区进一步激发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若干措施》。融诚物产、瑞茂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微医集团、湘天福食府、吉庆祥服饰等驻区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进行发言。区政务服务办、区人社局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姚建军在讲话中对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长期以来勇担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造就业、财政税收、创新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念兹在兹的大事,是抢抓机遇、竞相发展的关键一环,是市委、市政府壮大经济底盘、积蓄发展势能的工作要求。要大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这份信心来源于党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方针政策的阳光雨露,来源于和平区百年商业的深厚底蕴、来源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的良好时机,要对标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全力以赴推动民营经济在和平区发展壮大。

姚建军强调,民营企业已逐步成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精准分析研判,把握重点关键,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要聚焦加大招商引企工作力度,抓住政策机遇、突出工作重点、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民营企业“量”的规模与经济发展“质”的贡献有效匹配。要聚焦加强重点培育,一手扶持“顶天立地”大企业,一手培育“铺天盖地”小个体。要聚焦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姚建军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倍加珍惜难能可贵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红利,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带领民营企业争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要在政治上有方向,做拥护核心的倡导者,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干事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发展上有本事,做创业创新的开拓者,主动融入和平区“3255”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建设,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机遇。要在责任上有担当,做守法经营的践行者,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上积极作为。

姚建军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组织领导,精心搞好保障,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一体推动,让民营企业在和平发展中舒心、安心、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真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开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郑伟铭指出,多年来,和平区始终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增强政策供给、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同联动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提质效、强信心,民营经济对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和平区政务诚信评价位列全市第一等次,荣获“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区)”荣誉。未来,和平区将从政策引领、产业赋能、服务至上、搭建平台、法治护航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举措,提振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从“草根”到“树根”,从“跟跑”到“领跑”,成为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成为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成为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市场机遇、紧跟政策导向,大力弘扬“四千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和平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社区党委书记,各行业民营企业家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