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红桥区:“护苗”“绿书签”系列活动入脑入心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杨树勋 记者朱波 为深入开展“护苗2023”“绿书签”专项行动,近日,天津红桥区各部门各街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营造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助推青少年建康成长。

西于庄街道子牙三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居民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共育文明新风。

西于庄社区开展“扫黄打非”专题讲座,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讲解知识产权、辨别非法出版物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向群众宣传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意义,加深群众对“扫黄打非”知识的认识与理解,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非法出版物、树立抵制有害信息的意识,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倡导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扫黄打非”活动中来。

亿城堂庭社区以红警巡逻队为主体在辖区内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引导教育群众主动保护知识产权,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活动、侵权盗版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组织社区青少年集体观看“扫黄打非”宣传片,了解近几年“扫黄打非”工作成果。活动中,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童话故事、《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亲手制作了“绿书签”读书卡夹放在书籍中间,用七彩画笔描绘了自己心中绿色、纯净的世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青少年群体辨别非法出版物和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能力。

答题活动助推千年非遗文化传承。

区图书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知识线下趣味答题活动,向青少年朋友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文化知识,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工作人员围绕传统戏曲、茶文化、印刷技艺等8类非遗项目编辑制作图文并茂、难度适中、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回答的趣味知识答卷,现场读者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家长和孩子们通力合作、积极答题。有的认真讨论答案,有的向孩子分享自己储备的非遗文化知识,现场气氛热烈,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工作人员还在现场为读者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相关文化知识,讲述传统文化和技艺的传承故事,鼓励引导读者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

下一步,红桥区将持续推进“护苗2023”“绿书签”专项行动与全民阅读相结合,倡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