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严把“公平关” 激活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施霁洋 记者 朱波 近年来,红桥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区市场监管局)在红桥区大招商、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全面贯彻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公平竞争审查的工作部署,围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部门间协作,强化职能履行,为促进红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助推作用。

进一步细化贯彻落实举措。自2017年起,红桥区市场监管局相继建立“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会商会审”“抽查检查”“投诉举报回应”等制度。2022年初,为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红桥区贯彻落实十三项具体措施》,指导全区各单位精准把握并实现正常操作。

同时,每年按时召开全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总结工作现状,部署全年任务。目前全区各成员单位都已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发文流程,做到不经过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不予出台。

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责任。为了强化分工负责,压实管理责任,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不同的岗位职责,制定签署了《红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员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红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红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目标管理责任制》等,使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职责更加清晰。同时“双轮驱动”,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当中。

进一步宣传组织推动。为增加社会广泛知晓率,区市场监管局利用区政府LED滚动屏、微信公众号、区政务网站等多种媒介对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及重要性予以宣传。通过政务OA办公系统在全区各单位转发,发现典型问题及整改情况的通报等,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使各单位对照检查,引以为鉴。

2023年6月,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推动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谁制定、谁审查”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原则,系统讲解了“谁审查、审什么、怎么审、审查标准”等内容,重点解决了“不会审、审不好、不好审”的问题。会上发放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指南及文件汇编手册》,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了政策执行依据。

进一步开展存量增量自我审查。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整体安排,组织开展一次区县互查,两次全区成员单位自行文件清查,并于每年年终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统一抽查检查。

截至目前共清查现有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1424件(次),自查增量文件200件,均未发现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以及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同时,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提示性建议,严格程序性审查,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出台政策措施,坚决杜绝不审查、漏审查等问题。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