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普东街党工委: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注入“红色动能”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朱伟 李揽月 天津北辰区普东街党工委紧紧围绕推动发展新任务持续创新管党治党新招法,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力、组织动员力、干部执行力,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扬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为冲刺半年“双过半”提供坚实保障注入强劲动能,以一域之为服务“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大局。

微信图片_20230713114840

——以新思想打开新局面,争当经济发展样板街。一是围绕促发展主线谋定实现路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为主线,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社区书记研讨学、全体党员集中学方式,切实用新思想增强谋事本领和干事动力。聚焦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成立由街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梳理载体资源和产业布局,征求街域中小企业和区级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一带两区”经济发展规划,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找准方向路径、坚定底气信心。二是掌握抓经济本领营造争先氛围。以提高运用经济、行政、法治手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为重点,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业务能力培训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实现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同步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绩效考评、述职评议考核和“岗位大练兵”的重要内容,努力在各社区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中营造学经济、干经济、比经济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提升效率效果。三是做实监测调度确保指标快增长。以健全优化抓经济工作制度机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运行调度为关键,建立经济目标任务工作进度清单,施行“周分析、月调度”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平稳有序运行。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等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时结合企业经营周期和行业整体形势,预计二季度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建筑业总产值等指标将实现反弹增长,努力保持住经济复苏回暖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30713115748

——以新组织构建新纽带,促推产业升级惠民生。街党工委坚持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在团结群众上,体现在引领保障中,以创新招法带领党员干部聚心聚力。一是建强党建联合体突出引领作用。坚持将社区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同抓共建,结合产业分布和组织基础将全街划分为3个党建联合体,分别由联合体内社区党组织共同打造“司机之家” “商户之家” “先蜂骑手”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步聚焦中小企业集中区域,指导属地社区党组织建立“企业集群”和“企业家集群”服务模式,定期举办座谈交流活动,精准做好助企降本减负,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二是打造统战新阵地架起服务桥梁。坚持把抓实基层党建与优化企业服务紧密结合,依托社区党组织打造2个“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在南片商圈重点建设统战阵地,依托优秀企业家和各界人士资源,实现“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情招商”;在北片商圈创新建设“社会工作室”和“商会工作室”,带领1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日常做好社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联建共建、互帮互助,积极营造重商亲商暖商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优化成熟商圈提高消费繁荣度。坚持对助力企业发展与服务保障民生同向用力,稳步推进中环花鸟鱼虫市场、宜梦道菜市场等2处消费载体的提升改造工作,重点引进住宿餐饮、生鲜销售、教育培训等民生消费业态,实现消费场景和消费层级的整体提升。同步积极对接嗨购等头商贸领域头部品牌,通过开设首店等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生活服务,并结合海河国际消费季开展特色鲜明的促进消费活动,努力打造出乐享幸福生活的消费环境。

——以新作风干出新业绩,助力项目落地增后劲。街党工委坚持把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落实在调研服务上,体现在解决困难中,以务实做法带领党员干部担责担当。一是发挥大工委作用主动助企纾困。紧盯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行使街道“大工委”的统筹职能,举办3场政企对接交流会,及时把利企扶持政策、惠企金融服务送到企业手上。同步协调组织区级职能部门一同做好“三问六服务”上门行动,今年以来,领导干部累计走访服务项目企业50余家次,推动新建奔驰4S店规划调整、曹操专车驻地道路拥堵等10件涉企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实干实效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为吸引项目纷至沓来赢得口碑。二是推行清单化服务提升办事效能。聚焦构建服务企业的常态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重要作用,带领各领域党组织制定发布为企办实事清单,逐项公开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处、企业生产经营有保障。结合“无奋斗不北辰·辰兴十干”实践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岗位职责反思不足、聚焦企业需求主动作为,面向企业常态化的政策宣讲、普法咨询等公共服务,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三是积极招大引强助推区域新发展。立足实现区域发展的提质增效,通过招商引资集中力量做强优势产业,街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及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签约了奥信汽车、曹操专车平台2个项目,储备了昌罡精密、蓝康科技等6个意向项目,谋划了红星美凯龙城市展厅等在谈项目,为实现“一带两区”经济发展规划架起“四梁八柱”。同步组建专职招商队伍,借力招商平台资源,围绕智慧服务、医疗康养产业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今年以来累计新增企业注册落户113家,内资企业达到60家,努力构建起连片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