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论坛举行

中国改革报 中国发展网讯 朱伟 李揽月 9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顺利举行。论坛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联合指导,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主办。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左坚,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志林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04113958

本次论坛以市场为导向,旨在展示天津乡村振兴新成果、创造新途径、建立新模式,通过搭建乡村生态系统,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乡村文旅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以及村镇建设者创造了一个深度交流的平台。相关单位结合天津市农村产业发展特点,用案例展现了津郊新面貌。

微信图片_20230904114014

论坛上,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副会长、北京绿十字发起人孙君围绕“乡村振兴方法与路径”,深度剖析了当下乡村振兴与文旅间的关系,提出“文旅的本质是文化”的思想,以文化铸魂赋能乡村振兴。东方农道集团董事、总裁赵兴朋结合“乡村振兴的大设计思维”,就如何充分整合全要素资源,促进城乡之间的价值交换,系统性地进行乡村建设进行了分析,为乡村振兴提供经验与支持。印记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余荣军深度探讨了“调动当地乡村振兴参与度的多种路径——印记乡村与文旅”,展现了通过乡村治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围绕“民宿与农旅融合”,对乡村文旅中的民宿部分进行了深度剖析,阐述了民宿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天津市休闲农业协会会长李瑾以“近在眼前的诗和远方——新经济新活力下的乡村休闲游”为主题,讲述了天津乡村休闲旅游行业的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蓟州区下营镇党委书记刘学政结合“村BA”这一热点,分享了蓟州区下营镇“用文化和体育点亮乡村旅游”的宝贵实践经验。森氧文旅总经理祁雨薇围绕“创新型梦幻乐园——林业资源盘活利用与文旅业态迭代升级的碰撞”,介绍了森氧文旅聚焦林下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历程。

为推动论坛成果转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签约环节。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人民政府与东方农道集团、天津市宝坻区大唐庄镇人民政府与上海森氧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分别就“潮白河·渔生态小镇”、董塔庄村两个文旅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政企合作优势,共同打造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优秀案例。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