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建立完善破解服务难题新机制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寇益 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颖慧打算成立一家旅行社,然而在办理企业许可证的过程中却遇见到了难题。

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王颖慧打算在自己家里注册公司开办旅行社,在咨询过程中得知房屋用途暂不符合营业用房相关要求,资金本就短缺没有更多钱去另行租房,创业的出师不利让王颖慧一下犯了难。

河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窗口得知王颖慧的困惑后,立即启动“主动介入”工作流程进行积极服务。“我们整合联动资源,组织多方研讨。最终一致认为该旅行社已实现全程网络办公,为助力大学生创业,建议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九条的规定,要求申请人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后,审批部门给予发放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悦介绍。经过多重努力,困扰王颖慧的创业难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河北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办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该窗口集中收集非企业自身原因导致办不成事的“疑难杂症”问题,由窗口工作人员“对症下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想办却办不成的事”。从收集问题开始,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办事企业填写问题工单,问题归类后快速流转办理,坚持一般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加速办”的原则,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目前,河北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初步形成了一套“立项、办理、办结、运用”的工作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办不成事”窗口共受理企业咨询13件,解决率100%,为企业难办的事兜底。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