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商圈,天津武清高质量发展亮“出圈”!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施霁洋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今年以来,V1汽车世界举办的系列精彩赛事,让京津冀三地游客为之沸腾。便利的交通条件、高品质的游玩体验,游客们自发地成为武清的“推广大使”。在系列精彩活动的筹备阶段,主办方威特集团遇到了一个难题:为筹备赛事需要临时使用前进道延长线北侧部分道路。时间紧迫,情急之下威特集团向武清开发区和城铁商圈党建联盟寻求帮助。

1

了解到威特集团的诉求后,武清开发区抓紧时间,立即沟通协调区交通局、城管委、公安武清分局交警支队、规资局等部门,就该问题召开专题会议2次,形成意见稿报区政府相关会议审议,最终同意V1汽车赛事及活动期间排他使用前进道延长线北侧部分道路,开通前进道延长线与新康路交叉口。同时,为降低交通安全风险,重新施画交通标线,加装交通信号灯。

2

商圈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城铁商圈覆盖面积106万平方米,聚集400余家店铺,从业人员3300余人,是武清的重要窗口。作为武清乃至全市的消费地标,城铁商圈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税收2.1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如何抓好商圈党建、以党建引领助推商圈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武清秉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就要建立党的组织,建了组织就要发挥作用”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全力整合区域内资源力量,更好服务保障新就业群体。

4

武清区城铁商圈党建联盟揭牌仪式于4月19日在武清区V1汽车世界举行。自成立以来,其成员职能部门不断壮大,由最初的8个部门,扩大到目前覆盖武清区商务局、体育局、公安武清分局、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市场监管局、城管委、卫健委、教育局、发改委、人社局、文旅局、政务办、总工会、团区委、妇联等17个部门。

在武清区委组织部的有力领导下,武清开发区城铁商圈综合党委和城铁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落实联盟日常联席会议与活动对接工作,在商圈党建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党在商圈发展和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不断扩大商圈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以党建联盟为纽带,强化各职能部门与城铁商圈运营主体的联动互动,深化提高商圈党建工作质效,以党建促发展,助推以高端消费和车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新商圈”建设取得更大跃升,让高质量发展亮“出圈”。

7

在全面摸清商圈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武清开发区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统筹整合各类力量、资源,理顺楼宇和企业之间的组织关系,结合商圈的不同特点,探索商圈党建新路径,推进“品牌商圈”“智慧商圈”“创意商圈”特别是“和谐商圈”建设。城铁商圈党建联盟成员部门积极对接V1汽车世界,推动占地1万平方米的澳康达海绵城市主题公园建设,预计9月底前完工、“十一”期间开园。为了全力破解城铁商圈停车问题,多个盟成员部门共谋划、齐发力,在周边路段合理施划停车泊位90个,让游客在武清享受全过程的轻松旅游体验。自成立以来,城铁商圈党建联盟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防火宣传、防诈骗宣传、低碳环保宣传等宣传类活动,也开展了新青年交友联谊、新就业群体关爱慰问、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演练等主题活动,努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商圈党建亮点。

6

凝聚商圈力量,齐心协力为大家营造安心发展、舒心生活、信心“爆棚”的环境,增强每个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成为城铁商圈党建联盟所有成员的共同心声。

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下一步,城铁商圈党建联盟实施“1+2+3”工作模式,加强商圈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一套底数”的梳理,进一步细化管理内容及服务流程,完善活动清单、服务清单“两张清单”管理,系统性解决“谁来提供服务、为谁提供服务、如何提供服务”问题;建立并完善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线上+线下”服务制度、探索建立党建联盟单位党员到党群中心报道制度“三个制度”,发挥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服务有活力、可持续,让“新商圈”及党员群众切实体会到“惠从党来”。(文稿来源:美丽武清)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