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沿线启动9000余亩绿化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下达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专项建设任务,主要涉及昌平段、延庆段沿线造林绿化和环境整治,总面积9386亩,包括新增造林7883亩、改造提升1503亩。

其中昌平段包括20.4公里平原路基段、7公里高架段、9.6公里隧道段;延庆段以高架段为主,主线向西进入河北,支线向东到达延庆站。主体工程将于年底前完成。

项目在绿化设计上充分考虑车速快慢、轨道高低不同带来的差异化视觉体验及沿线现状等情况,因地制宜补充绿量、丰富树种、优化结构。在具体树种选用上以油松、桧柏等常绿乔木为主,搭配元宝枫、栾树等彩叶乔木,突出色彩变化,强调乡土彩色植物应用,构建大尺度近自然郊野绿色景观廊道,体现绿色奥运主题,展示京张高铁风采。

改造后,京张高铁沿线将形成“一线、三段、三站、六点”的景观结构。

“一线”,京张高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交通保证线,是一趟“开往冰雪的列车”。

“三段”,打造城区山间景观段。城区段:自北京北站至清河站的地面段,由海淀区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沿线景观;山前段:自清河站至南口隧洞口,全长31.9公里,打造“层林尽染”的城市森林景观;山后段:出八达岭隧道口至出延庆区界,全长12.7公里,着力打造“山峦叠翠、绿野田园”景观。

“三站”,三座车站主题景观各异。除位于城区的北京北站、处于地下的八达岭站外,其余3座车站将根据文化特色设定不同的景观主题,应用不同季相植物的丰富色彩,营造多重视觉体验。清河站——碧映橙黄,栽种北京市花月季、古树名木银杏展现老北京风情。沙河站——红紫拥翠,挖掘巩华古城历史、重塑沙河新貌,设计呼应现有车站的主题,应用红色系植物作为前景,常绿植物作为背景,打造红紫拥翠的主题景观。昌平站——硕果清香,应用冬季宿果植物,营造绚烂、热烈的氛围。

“六点”,规划六处景观节点。节点1:三线并廊——长度4公里,打造“城市森林”景观;节点2:穿越沙河——长度2.4公里,打造“巩华展思”景观,展现巩华古城历史文化;节点3:京张分线——长度3公里,打造“清林春晓”景观;节点4:南口入山——长度2公里,全程均为南口特大高架桥段,打造“松山远望”景观;节点5:延庆支线——长度3公里,打造“多彩森林”景观;节点6:驶向官厅—长度6.6公里,打造“绿海田园”景观。

京张高铁是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将增加京张高铁沿线绿量、丰富景观设计,尤其将重点提升沿线的冬季景观效果,以绿色廊道品质的整体提升,体现绿色奥运主题,展示京张高铁风采。项目还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统筹实施沿线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风景线,织补完善城市生态空间,营造清新、整洁、靓丽的城乡环境。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