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媒体携手记录京津冀重大发展 “京津冀之声”正式开播上线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随着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中宣部新闻局和京津冀三地广电媒体等领导同志按下启动按钮,日前,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携手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河北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京津冀之声”正式开播上线。京津冀三地广电媒体大型新闻采访行动《春天的脚步——开启新篇章》也同时启动。

2021年2月26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实施7周年的日子,“京津冀之声”的开播上线,既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新闻宣传领域落地见效的重大创举,也是三地广电媒体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

据了解,“京津冀之声”将协同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广电媒体联动,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形成跨地区、跨媒体、多领域的京津冀融合媒体传播链。作为全媒体平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辟新的宣传阵地,“京津冀之声”将本着以广播为基础、融媒体立体传播的理念,开辟全网官方账号。未来,在听听FM、北京时间、津云、冀时、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上都将出现“京津冀之声”的身影,形成矩阵式融媒传播格局。

据介绍,“京津冀之声”的广播频率设计以广泛涉猎京津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全方位内容为主线,政商内容与服务性、欣赏性内容相结合,同时充分考虑三地节目内容与协同发展的关联性,全力打造三地受众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三地将重点加大新闻报道力量,在早晚高峰时段打造新闻版块,推出《早安京津冀》和《京津冀新干线》,用新闻的视角记录京津冀协同发展,用民生的态度关注京津冀未来建设,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新闻资讯。《协同发展进行时》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社会、经济、文化、生态、民生等领域的变化,深度分析协同发展趋势。《奥运东道主》将关注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带领听众一起了解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此外,“京津冀之声”也关注科技创新、文化娱乐、交通旅游、身心健康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为京津冀三地听众带来丰富的收听体验。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余俊生发布了3项助力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第一项是组建“京津冀之声——协同发展智库”。自“京津冀之声”筹备以来,云集了京津冀三地众多专家,包括刘桓、杨忠岐两位国务院参事在内的财经、生态环保、城市规划与交通等7大领域的领军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代表近50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提供指导与参考。第二项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这两份定期发布的研究成果将通过区域发展大数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第三项是京津冀广电媒体签署合作办台协议。三方约定建立三地信息、资源、广播节目互联共享机制、品牌活动共同策划组织机制、队伍建设及沟通会商机制、技术保障和区域传输协调机制等。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