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基地三区”加快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程晖报道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天津被赋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如果囿于局部利益,计较一时得失,‘桌子底下放风筝’,就很难协同。”天津市党政一把手均表示,“天津必须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在1月25日召开的天津两会上,天津市市长廖国勋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天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绩——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引进北京项目3062个、投资到位资金4482亿元人民币,中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中国核工业大学、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一批项目落地,国家会展中心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企业2012家,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加快建设……

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也带动天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不断巩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一般公共收入达到19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2.0%;新增就业37.1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

高标准定位谋划

天津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构建实现定位的项目化清单化支撑体系,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

一是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信创产业形成全产业体系,聚集形成360、紫光云、麒麟软件、TCL北方总部等“新四大”总部,飞腾CPU+麒麟OS构成的“PK”体系成为国家信创工程主流技术路线。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功获批。

二是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同时,推动天津机场提升改造。

三是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上线FT(自由贸易)账户体系,首批FT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投入运营。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领跑全国,租赁跨境资产占全国80%以上。海河产业基金位居“中国政府引导基金30强榜单”前列。

四是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聚焦影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要问题,制定印发《天津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改革任务工作方案》,着力优化产业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增强城市活力和吸引力。深入落实国家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天津出口加工区、东疆保税港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京畿大地换容貌

交通、环保、产业等领域重大项目的加快实施,深深改变京畿大地容貌。

京津、京沪、京滨、津兴四条高铁联通北京的格局加快形成,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区市域郊铁路启动建设。加快开展津潍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津承城际前期工作,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东北和北部地区联系。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与河北段同步通车,两地间首次实现“高速直达”。2020年天津市PM2.5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深入实施第二期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区一级管控区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9%,12条入海河流全面消劣。

天津市国家重点实验室达14家,成功突破高端CPU芯片、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天津市城镇区域及重点行业应用区域市外连续覆盖,通武廊地区“小京津冀”试验示范作用初显。北京师范大学静海附校通过评估验收,天津市168家医院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直接结算,京津冀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结果实现互认。超额完成对口帮扶河北省承德市脱贫攻坚任务。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发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牵头构建京津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印发实施《天津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天津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行动方案》《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

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天津市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首要任务定位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抓住“牛鼻子”形成发展合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

牵牢“牛鼻子”,在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聚焦影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要问题,加快打造科学合理、功能完备的承接格局,持续完善支持政策。依托先进制造、航运物流、职业教育等优质资源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在完善城市群结构上展现新作为。为防止发生大城市病问题,打造双城发展格局,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按照城市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新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强化武清、静海、宝坻、宁河、蓟州资源集聚能力,支持与北京毗连区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圈层发展。

基本建成“一基地三区”,在引领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制造业立市,健全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构建贯通“三北”地区、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腹地运输网络等。

持续深化创新、产业、交通、生态、社会建设“五个协同”,在加快形成区域一体化格局上展现新作为。提速建设京滨城际、津兴铁路,加快实施津承城际、津沧城际、津潍铁路、环渤海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强化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完善跨流域、跨省市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设“871”重大生态工程。深化办学办医养老合作,健全应急管理长效联动机制等。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