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吹响保供北京的集结号

“物流的价值不仅仅是送货,更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社会基础设施。”

京东物流:吹响保供北京的集结号

中国经济导报 张晓凤 记者成静

“感谢京东快递鼎力相助,展现了真正的京东速度!”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的一家生鲜水果超市负责人这样说。6月21日凌晨5点58分,由京东快递承运的首批果蔬类生活物资,在经历2小时的行驶后顺利到达该超市。用不了多久,超市将以满满的货架迎来今天的第一批顾客。

日前,受疫情影响,北京新发地和一些农批市场暂时休市。为了确保北京市民生活不受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火速行动,统筹协调京冀两地政府,在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廊坊市万庄服务区建立外地进京蔬果类生活物资运输中转调运站,全天候24小时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进京的蔬菜水果提供中转调运服务。

然而,受到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的影响,周边物流市场出现供求不平衡等问题,影响了北京果蔬类物资的物流供应。一方面,所有社会物流车辆到北京都面临进京难、出京也难的问题。运输司机需要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而且一旦途径高危区域,健康码就会变黄或变红;另一方面,本次疫情正值“618”网上购物节期间,车辆、人力等运力资源等都很紧张。

为了解决物流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协调推动河北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京东物流以及首农集团等企业,开启了京冀联合保供北京农产品“新模式”,全力确保北京市民的餐桌食材不断档。

京东物流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全力确保新鲜安全的农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北京。

京东物流华北区域分公司北京地区负责人朱成成告诉记者,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们从四个方面做了保障:

一是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连夜召开沟通会议,紧急调拨200余台物流车与冷链车火速完成集结,保障基础运力。

二是合理统筹、科学调度,制定了专属的运营保障机制,专人专车进驻河北高碑店,采用点对点直采直运模式,优先揽收、优先派送,最大程度减少中间环节;在发运班次上也采用每日三班的发车频次,从客户的前端预约、车辆调度、运输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保障。针对不同果蔬商品对温度、湿度等运输环境的不同要求,京东快递也紧急调度多辆多温层冷链车,全力确保新鲜安全的果蔬产品以最快速度发往北京。

三是发挥企业公信力和品牌力的作用。比如,往返北京首先要解决的是进城的通行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京东物流和北京相关政府部门形成了比较好的协调机制,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四是对于参与该项目的所有调度人员与司机,均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并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配备专业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以及每日做好车辆消杀,充分保障车辆人员的健康安全,让大家在保护自身的情况下高效完成物资运输任务。“结合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新政策,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已经为全部在京快递员、货车司机和生鲜仓储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名员工完成了检测,进驻河北高碑店的司机、揽收等工作人员也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朱成成说。

在一系列措施保障下,河北高碑店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与京东快递联合设立的保供物流调度中心已于6月20日正式落地,并推出高碑店至北京物流服务项目,将共同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

另外,据朱成成介绍,由于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市场上的运费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甚至是翻倍的情况。而京东物流此次蔬果类民生物资保供,仍保持疫情前的运费价格。据统计,开展蔬果保供运输至今,京东物流已累计发车近800车次,累计运输蔬果类物资近4000吨。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物流的价值也绝不仅仅是送货,而是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京东物流将继续严格按照北京市防控要求部署,充分发挥供应链物流能力和全渠道优势,全力确保民生物资通道的顺畅有序。接下来我们会在商流物流一体化服务、大数据预测等领域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在保障消费者和员工寄递安全的基础上,与北京市民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朱成成说。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