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发地的商户们:来了就不想再回去

张晓凤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成静

室外热浪滚滚,室内热火朝天,在河北新发地进口果交易区A7档口,水果经营商户小宝哥与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一车车泰国榴莲、山竹从货柜运输到哈喽果业、般果、菜鲜果美等连锁生鲜的采购车上。

日前,北京宣布新发地主市场铁路以南区域将于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营业,标志着北京新发地市场正式复市。然而,许多从北京新发地迁到河北新发地的商户们却选择继续留在河北新发地,小宝哥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小宝哥告诉记者,他当初之所以选择河北新发地,看重的是较低的成本、区位优势和市场成熟的运营环境。“我们在高碑店租了400平方米的门店,里面还有三间库房,车位现在有17个,虽然门店和库房面积比原来更大了,可实际成本却低了近50万~60万元。”小宝哥介绍说,“我们进场费大概是以前的一半还不到,车位相比原来也低了好多。”除了成本的降低,小宝哥的水果门店日销售量大约增加了20%。他告诉记者,“核算下来,现在我们的利润比以前确确实实提高了。”

而且,小宝哥从北京迁到河北,本以为距离远了,会比较不方便,增加交通成本,然而实际却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对生鲜来讲,时间就代表了品质。与以前直接送到北京相比,这些货品从广州海关到高碑店的运输时间也大大缩短了。遇到北京堵车或是交通管制时,甚至还会节省3~4个小时的时间。”小宝哥说,“时间、金钱成本都降低,我当然选择继续留在这里。即便北京新发地复市了,我也不回去了。”

据了解,从2019年启动运营至今,河北新发地陆续聚集了京津冀大部分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大户,市场品类丰富、产品齐全,可满足不同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物美、大润发、新隆嘉、般果、盒马生鲜等越来越多辐射华北、东北、西北三北地区的各大商超、二批市场、线上平台、社区团购等采购商选择了河北新发地作为京津冀集采基地。

入驻河北新发地的大型采配中心,成本上也有很大的优势。“我是6月份过来的,这边的场地租金是以前的一半。”河北新发地齐丰集配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品类齐全,可实现一站式采购。齐丰集配主要为北京物美、便利蜂、京东买菜、美团、每日优鲜、超市发等生鲜电商以及连锁商超提供精装果蔬配送服务,每天都有数万单新鲜果蔬送到百姓的餐桌上。

其实,不仅经营成本降低了,商户在河北新发地的生活成本也大幅降低了。小宝哥告诉记者,以前在北京给工人们安排住在距离新发地市场步行半个小时路程的银地家园,而现在则住在距离市场步行只需要五分钟的幸福城小区。“以前两室一厅每个月租金要4000多元,现在租一个三室一厅,每个月也就2000元左右。”齐丰负责人说,“光几十名工人每年的住宿成本就省了十几万元。而且,除了房租便宜之外,周围的各种餐饮配套齐全,价格相比一线城市更是便宜很多。”

据介绍,为了给商户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河北新发地把完善市场配套建设作为产业承接规划的重要部分,为商户配套了居住、教育、住宿餐饮、购物、金融等功能,解决了商户落户难、子女上学难、购物难等一系列问题。

搬迁到河北高碑店后,商户们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都很满意。“家里老大上小学,老二正上幼儿园,都在配套的学校里上学,接送很方便。”从北京搬迁过来的香蕉经销商郝端端告诉记者。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