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中转调运站全部稳定运营 河北省全力以赴保供北京

近日,受疫情影响,北京新发地和一些农批市场暂时休市。为保障供应北京市场的蔬菜水果进京运输顺畅,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北京市、河北省指导在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廊坊市万庄服务区建立外地进京蔬果类生活物资运输中转调运站,全天候24小时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进京的蔬菜水果提供中转调运服务。

三个转运站,河北占了两个,保供任务可谓紧迫而艰巨。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都第一时间作出了批示,要求提出落实的具体意见,分工抓好落实,全力支持北京防疫及市场供应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拱卫首都安全。北京需要什么,河北就支持什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临危受命,河北作出了这样的承诺。

应急保供,确保食品安全与价格稳定

任务下达,河北省农业农村、商务部门立即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对接,结合供需实际,出台了《河北省农产品应急保障供应北京市场工作方案》。据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统计,6月13日至21日,北京市会员企业从河北基地调运蔬菜3522吨,其中6月21日调运370吨,较北京新发地市场休市前增加60%。

一是建立冀京沟通机制。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牵头成立了河北省农产品应急保障供应北京市场工作专班,与北京市建立日会商机制,根据北京市需求清单,最大程度保障农产品供应。

二是遴选应急保供基地。按照规模大、品质好、易运输、供应能力强原则,以蔬菜种植基地为主,兼顾养殖、屠宰、加工等企业,遴选确定了117家应急保供基地(其中蔬菜基地59家),随时为北京应急调运做好准备。

三是做好产品质量检测。落实京冀两地疫情防控要求,对应急保供基地重点监测,对保供产品实行快速检测,合格的出具合格证,不合格的严禁上市流通,同时对运输车辆采取消毒、通风、清洁等措施,确保保供产品安全。

四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对省内36家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实行日监测制度,掌握省内蔬菜主要品种价格情况,并向北京市通报信息。严格查处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火线上马,两个中转调运站运行有序

据河北新发地董事长米亚林介绍,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入运营的重点项目,不仅肩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职责,还承担着服务保障京津和雄安的重要使命,是京津冀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工程。   

据了解,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园区于2015年10月29日正式投产运营,园区内共有6800多家外地经销商和企业入驻(其中80%来自北京),辐射范围多达13个省市。2019年,该园区已实现年交易量896万吨,交易额452亿元,首都农产品稳价保供和外阜省份中转集散功能已经形成。因此,设立中转站,河北新发地当仁不让。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协调下,6月20日,河北新发地、首农集团、京东物流达成合作,形成农产品上下游采购分销及物流运输闭环,开启京冀联合保供新模式。河北新发地市场发挥上游产地的货源组织优势,汇集主产区货源输往北京;首农集团依托北京商超、电商企业渠道资源进行分销,对接市民百姓餐桌;京东物流发挥自身物流体系优势,负责保供农产品的物流运输工作,推出高碑店至北京物流服务项目。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河北新发地的商超采购就从16家增至92家。

6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廊坊市万庄服务区进行了踏勘,认为万庄服务区距离北京较近,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具备设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进京中转站的条件。设立万庄进京生活物资临时中转站。

6月2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以及廊坊市、新发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万庄服务区召开了万庄中转站设立方案研讨会,要求万庄中转站尽快投入运行,以进一步强化北京市场保供能力。

6月25日,“廊坊万庄进京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临时中转调运站”完成全流程测试。

7月1日,该中转站正式启用,一切稳步进行。

据首农·廊坊万庄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万庄中转调运站建设了3600平方米的消杀区,负责对进入中转站的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凡进入中转站的车辆和司乘人员,按照工作人员指引,配合完成消杀、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等防疫流程。调运站初期中转主要采取“换人不换车”的方式,司乘人员填写好货物交接单,由首农集团接车人员负责将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开至北京,司乘人员就地休息。

加强防疫 确保人员安全与运输安全

中转运输有两点不可松懈,一是防疫,二是运输安全。

接到工作部署后,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与北京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印发了《关于做好与北京互认核酸检测结果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实行京冀核酸检测证明互认。往北京运送蔬菜等物资的司乘人员可自主选择在京冀两地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含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互认;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括核酸检测报告、北京“健康宝”和河北“健康码”上的核酸检测信息)可“点对点”开展交通物流运输,无需进行隔离。

对运输供应北京市蔬菜、水果及其他生活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司乘人员,严格执行消杀作业,采取必要人员防护措施,为车辆停靠开辟专门区域,对相关司乘人员活动实行封闭式管理。而且,河北还全面加强与北京市数据对接共享,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结合核酸检测证明查验结果,共同建立司乘人员信息库,最大限度确保人员安全。

另外,运输安全也是重要的保障。河北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按照统一部署,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特别是进出京道路为重点,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保障道路通行秩序。而且,不断优化运输服务,完善应急保通预案,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加强运力组织和司机调配,确保运力充足。据了解,河北每个市储备应急货运车辆200辆、客运100辆,其中冷链运输车不少于10辆、危货运输车不少于20辆。为确保防疫,提供优质服务,河北省还继续严格落实“一阻三通”和“三不一优先”要求,畅通公路运输通道,保障防疫物资、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达,运输供应首都物资车辆优先通行。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