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南拒马河防洪工程复工:筑牢千年大计安全屏障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翟瑞明告诉记者,春节假期项目没停工,目前已全面复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组织管理人员和工人返岗,确保项目质量,加快施工进度。

由于外地人员多,复工人员返岗存在不少难题。为此,施工单位有序组织人员进场,落实防护要求。为解决用工难题,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复工人员开乘私家车返场。另一方面,从新区当地紧急招聘工人,经培训合格后进场施工。

安全员马建刚,老家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春节过后,他组织联系了3辆私家车,与十几名周边工友一道开车返回新区。

在工地门口经过严格的消毒、核验身份、测温等严格流程后,马建刚等复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然后,被安置到生活区的“黄区”。

“黄区,居住的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的进场复工人员。”翟瑞明说,为避免交叉感染,项目按照新区相关要求,将生活区分为红区、黄区、绿区三区,实施分区管理。

其中,红区居住的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绿区居住的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人员和当地劳务人员。每个区采取相对隔离、分餐、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定时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刘明,容城县北王昝村村民,春节后应聘成为项目的钢筋工。尽管工地距家仅一公里,但他仍按照封闭式管理要求,每天吃住在工地,不与外界接触。目前,项目上像刘明这样的本地工人还有20多名。

“我们要抢抓汛期来临前黄金施工期,按照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如期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筑牢千年大计安全屏障。”翟瑞明说,为了把疫情耽误的工作找补回来,他们将7个施工队伍增加到10个,在30多台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再增加10台。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