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津冀,稳住经济大盘,天津武清区推出八方面、24项措施

中国发展网讯  王敏记者成静报道  近日,天津武清区全面对标对表国务院、天津市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在立足本区发展实际和汇总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推出《武清区关于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精准落实天津市“35条”措施、全力推动援企稳岗、积极稳投资促消费扩内需、坚持创新引领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纾困解难市场主体、稳外资外贸进出口企业、强化措施保障等八个方面、24项任务措施,努力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武清之为。

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贯彻“快速、有力、直达”要求,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切实把全面贯彻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深刻理解把握国家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民生基本等各项政策的具体要求,抢抓机遇,快速落实,有力执行,直达企业,确保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第一时间下达、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见底见效落地落实。

精准落实天津市“35措施方面,坚持“精准、带动、实效”思路,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原则,逐条逐项对照天津市各项政策措施,细化任务、深化举措、升级加力、压实责任。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和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做到精准滴灌、强化直达快享,纵向对接、横向联动,主动上门服务、政策集中发力、务求工作实效,确保政策举措不落一项,受益主体不漏一户,推动经济尽快企稳回升,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全力推动援企稳岗,包括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在市级给予创业担保贷款2%贴息的基础上,给予剩余部分的全部贴息,实现创业贷款零利息。创业房租补贴。对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租房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在市级补贴基础上,每月再给予500元补贴;每带动就业1人再增加500元,每月最高可达3000元,补贴期限为2年。企业培训中心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区内企业培训中心按政策规定开展政府补贴类培训的,在享受国家、市级培训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上级培训补贴资金的20%给予补贴。招聘会补贴。对举办线下主题招聘会的镇街、园区,参会企业30家以上、达成就业意向60人以上的给予2万元补贴。直播带岗补贴。对区内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服务本区企业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根据活动成效给予每场最高1500元补贴。员工输送补贴。对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向本区企业一次性输送员工10人以上,且稳定工作满6个月的,按照每人300元标准进行补贴。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一期投入1700万元,用于刺激居民消费、开展促销活动和夜间经济,以及支持大型平台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广泛开展“幸福武清·乐购雍阳消费季”系列促消费活动,鼓励企业采取发放消费代金券、打折促销、限量商品发售等方式,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发放系列消费券。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餐饮、粮油、食品、交通服务等周边消费全面提升。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创建美食街、酒吧街、欧式风情街等多主题精品夜间经济街区,释放武清夜间消费活力。优化夜间活动服务,厚植夜间经济发展土壤。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动大黄堡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北运河筐儿港枢纽至屈家店枢纽综合治理工程、永定河保护与修复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已纳入《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清单》的“通武廊”市域(郊)铁路项目,加快工作进度,尽早开工建设。

坚持创新引领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创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新认定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支持产业创新平台。挖掘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机构、企业重点实验室等产业创新平台服务功能,建立“平台创新能力清单”,为潜力创新型企业提供试验发展平台。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对在库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累计不超过50万元补贴;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给予累计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纳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后已获得补贴金额纳入补贴基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产业用地高质量规划利用,合理使用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土地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加快推进土地征收。巩固深化“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等服务举措,通过“容缺后补”、并行办理等措施,推动审批再提速,为企业压时限、减负担、降成本。加力保通保畅交通。协助运输企业办理“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建立目的地为本辖区的车辆信息库和“白名单”制度,不以行程卡带“*”为由限制通行,点对点至目的地实施闭环管控。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解决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问题,以最简便的方法全力保障和满足企业运输需求。完善交通物流各项措施。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如近期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不再现场查验,直接通过入津公路卡口,全力保障低风险地区货车通行。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货运车辆(由市交通运输部门确定),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实施“手拉手、点对点”运输,现场签订承诺书,原则上不得劝返。

纾困解难市场主体,包括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减免。在全面、坚决、快速落实国有企业减免租金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区管国企所属股权多元化子企业,争取中小股东支持,对租金予以减免。对外资单位、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人房屋以及驻区央企等相关主体,鼓励其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户减免租金,按实际减免月份或折扣比例,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降低用电成本。积极推广电e贷、电e票等电费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因资金紧张造成缴费困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落实“容改需”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引导用户合理办理暂停、减容业务。对在商业楼宇生产经营的工业企业,给予用电差价补贴。

稳外资外贸进出口企业,包括出口企业信用保险支持。积极运用“政银保”“信保贷”等融资产品,加强推广应用,为优质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健康发展。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