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投入近亿元 天津市武清区帮扶甘肃省泾川县取得实效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甘肃省泾川县位于甘肃省东部,陕甘两省交界处。全县辖14个乡镇,215个行政村,总面积1409.3平方公里,属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3年,全县贫困村91个,贫困人口5.89万人,贫困发生率18.46%。

2017年2月,天津市与甘肃省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按照两地扶贫协作总体部署,确定甘肃省泾川县与天津市武清区正式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由此拉开了两地扶贫协作工作的序幕。三年来,两地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贫困退出验收指标,聚焦脱贫重点,加强交流合作。在武情区的倾力帮助下,2019年3月份,泾川县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至2019年底,泾川县净脱贫16682户65222人,退出贫困村89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1%。武清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408.4758万元,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人才交流等内容,实施脱贫攻坚项目90多项。在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的同时,也为后续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夯实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三年来,围绕“牛果菜”三大主导产业,武清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6600万元,占比超过70%,先后建成汭丰同中、太平盘口等设施蔬菜园区11个,搭建日光温室157座、钢架大棚775座,扶持贫困户种植瓜菜及地膜洋芋10404亩,购买良种基础母牛160头,帮建扶贫车间4座,扶持规范3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今后的“产业兴旺”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二是通过交流培训,奠定人才发展基础。武清区先后选派选派1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到泾川县挂职,16名农技人才、31名医疗卫生专技人才、46名支教老师扎根泾川县相关部门、医院、学校和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同时,泾川县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武清区挂职锻炼,组织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共19批193人赴武清区考察。组织培训党政干部、教育、卫生、电商等专技人才1022人,选派279名农业科技方面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卫生系统业务骨干到武清区跟岗进修。两地人才的双向交流,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激发了县内人才队伍活力,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是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农民群众增收。武清区携手泾川县精心谋划消费扶贫工作,本着线上线下一起抓,直供直销、培训提升全跟进的思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上层次、上水平。尤其是2020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武清干部职工爱心采购苹果、甜瓜,与相关企业积极对接、“武清味道”电商平台助力、挂职副县长直播带货等方式全力助推农特产品销售。三年累计完成消费扶贫9241.51万元,带动当地贫困人口1121户4302人实现增收,有力地推动了泾川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进程。

据介绍,在“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武清区将与泾川县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一是深化产业帮扶。近年来,在武清区的大力帮助下,我县牛果菜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优势,但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对此,我们在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基础上,论证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政策的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类项目,认真储备和编制一批民生领域补短板、重点生产企业能力提升等领域成熟项目和农业产业类项目,与武清区相关企业共同投资合作,带动我县农业产业发展。

二是深化消费扶贫。我县农产品种类多、数量大、质量优,是天然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按照“泾川所需、武清所能”的思路,与武清区建立稳固的农产品供求关系,帮助我们发展电商平台,开展农超对接,设立直销窗口,探索推行单位定购、订单采购、爱心认购等消费扶贫模式,进一步拓宽我县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三是深化劳务协作。武清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用工需求较大,我们通过目前已经建立的劳务工作站和劳务基地,积极牵线搭桥,引导协调两地劳务中介及时提供用工需求和岗位信息,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技能培训,帮助我县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四是深化文旅交流。泾川虽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但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大云寺、王母宫、田家沟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独具特色,我们在积极做出宣传推介的基础上,吸引天津人民来泾观光旅游,积极促进旅游扶贫。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