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赋能企业高效融资 支撑核心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中国发展网讯  王敏  记者成静报道  天津滨海新区不断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京津冀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城市,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一流高地,全面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运营基金三大融资引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助力核心技术成果在新区落地转化,呈现出资金规模大、市场程度高、投资项目快、多平台联动等特点。截至目前,首单证券化产品获深交所批准发行,首批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支持6家企业贷款980万元完成放款,首个运营基金项目500万元完成投资。

一是天津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批发行。依托本地金融资源和产业优势,联合中关村金融机构,推动滨海产业基金、清研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资源共享,成功探索在全市可复制推广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滨海模式”,打造科技企业高效融资平台,计划年内完成2单证券化产品发行。其中一单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发展,由智慧财富(天津)牵头,联合北京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以专利二次许可ABS模式构建知识产权证券化储架。目前该产品已取得深交所符合挂牌上市的无异议函,现已进入发行阶段,拟支持10家以上企业融资额超过1亿元。另一单支持国企改革,由天津银行发起,联合智慧财富(天津),以渤化集团在新区的优质国企资源构建底层资产,以ABN模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该产品已完成底层资产构建,首期计划发行1亿元左右。

二是国内政府出资最大的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正式启动。印发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政府出资设立5000万元资金池兜底融资坏账,打造市场化融资支撑平台。资金吸引了12家银行、3家担保公司、2家保险公司、3家评估公司等20家机构,按比例分担融资风险。同时,支持高新区开展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融资试点,创新“知产+金融+科技”共享资金池模式;吸引了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公司作为资金管理人,将风险补偿资金与天津中关村产业发展基金相结合,实行投贷联动,并向北京落户新区项目倾斜。年内预计支持180家企业、融资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三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完成首个投资项目。印发运营基金管理办法,政府出资1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吸引了包括中科院资本、港股上市北京圆心科技集团、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公司等具有北京背景机构投资,基金首期规模达到4100万。基金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参股形式支持专利技术成果在新区落地转化,打造核心知识产权孵育转化平台。推进首个投资项目落地,经过现场调研、行业分析、尽职调查、财务预测、风险分析等流程,完成天津鲲鹏信息公司首个项目500万元投资。该公司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及集成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品市场广阔。本轮融资后,运营基金占鲲鹏信息股比1.92%。构建基金项目备选库,启动第二个投资项目天津全和诚科技公司尽职调查程序。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