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滨铁路宝坻南站至北辰站区段铺轨完成,中国铁设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成网

中国发展网讯 王敏 记者成静报道 近日,京滨铁路北辰特大桥和北辰站全面完成铺轨工作,这标志着由天津港保税区区内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设)勘察设计的京滨铁路宝坻南站至北辰站区段全线铺轨工程顺利贯通,为确保该段按期验收和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京滨铁路宝坻南站至北辰站区段,正线工程主要为宝坻特大桥、宝坻周良站、北辰特大桥和北辰站,双线线路长度约5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350公里提速条件。轨道结构主要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III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北辰站范围内采用有砟轨道结构。

自2017年10月京滨铁路宝坻南站至北辰站区段全面开工以来,中国铁设京滨铁路设计团队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服务好家门口工程的理念积极配合现场施工工作,及时完成现场方案调整、施工图变更和施工问题处理。尤其在铺轨工作中,因本段铺轨基地无法启用,项目总体负责人组织轨道、工程经济等主要专业研究本线铺轨方案,经过充分对接、论证、比选,最终配合建设单位决策利用京唐铁路铺轨基地,确保本线宝坻南站至北辰站区段的铺轨得以顺利开展。

作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骨干项目,京滨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四纵三横”的京津冀高铁城际网,京津间出行更加便利、线网更加丰富,天津东北部高铁空白将得以填补,宝坻及北辰将融入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京滨铁路全线开通后,滨海新区至北京城市副中心可实现1小时通达。

近年来,中国铁设充分发挥在铁路规划建设中的“国家队”作用,不仅参与完成了多地的交通规划研究,还大力推进京滨、津兴、津潍以及天津地铁等项目建设,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十四五”期间,天津港保税区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保税区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优势,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支持大型央企、国企和民企等设立总部机构或投资性平台。同时,充分发挥特大型工程咨询及工程总承包企业功能,创新开展“数字+”“智能+”业务模式,培育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特大型工程总承包商集群,为“津城”、“滨城”建设贡献保税力量。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