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轨道上的京津冀”提供电力保障 天津北辰站箱式变电站送电

王敏 中国发展改革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5月18日,为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7个单体配套楼宇建设供电的箱式变电站开始送电。本月内,承担京滨铁路站点及沿线的通信、信号、消防、动力照明等也将陆续全部送电。“用电满足了,我心里就踏实了。”京滨铁路项目经理李阳对电力服务非常满意。

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位于天津北辰区东部地区,紧邻津渝公路和新外环线,是“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的关键一环,一期工程计划2022年通车运营。全线建成后,将与京唐、京津城际铁路和津秦、津保高铁联通,形成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让三地百姓出行更舒适便捷,同时发挥区域经济辐射作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为了满足大型基建项目的用电需求,我们将京滨城际铁路基建项目建设各项用电作为电力服务重点任务,组建了服务专班对接项目用电,用心当好‘电保姆’。”国网天津城东公司服务专班负责人张宏艳说。

据了解,北辰站周边线路电源点较远,专班经过多次现场勘察研究、协调,最终采用借助项目已有电源通道的方式,把电源点敷设到建设项目旁边,实现铁路、机车、住宿、办公等设施用电无忧。

为了保证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配电站的供电可靠性,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制定了双电源专线供电方案。针对附近变电站无空余10千伏间隔的难题,国网天津城东公司经过多部门会商,确定了调整电网方式“腾”间隔的办法,即通过新设10千伏开闭站1座,把原间隔上的线路调整到其它线路上,为专线空出新的间隔。这种方式不仅能保证铁路用电的可靠性,还有效缩短了送电时间。同时,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工作人员还克服疫情影响,克服地下电缆和输电架空导线密集的施工不利现状,缜密开展现场勘察制定方案,确保安全高效完成线路施工。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