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01”,北京城市副中心行迎来新一批市级行政权力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11月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围绕新一批市级赋权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宣传解读市政府向副中心管委会和通州区政府有关部门赋予新一批市级权力事项。

2134913195

首批市级赋权事项运行平稳、成效显著

2020年3月16日,北京市政府首次赋予副中心管委会30项市级行政权力。赋权事项运行以来,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周密研究部署,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强化市区融合联动,首批市级赋权事项运行平稳、成效显著。一是行政效率大幅提高。市级首批赋权从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审批,到土地一级开发、土地拆迁征收,以及土地供应,再到项目建议书审批、投资项目核准,打通了项目落地的一系列关键环节,极大提升了行政办事效率。据测算,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分别实现1027.7亿元和562.4亿元,总量全市双第一。二是一批亟需管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可统计的通过首批赋权办理的事项达275件次,解决了一批事关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的亟待办理的问题。比如,规自局通过运用“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审查事项,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审查”职权,组织编制了张家湾设计小镇、张家湾古镇、文化旅游区、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对于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政策吸引力加速释放。市级权限下放有力充实了副中心管理体制,激发了副中心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创新,一大批高端要素和企业总部感受到副中心独特的政策吸引力和较强的办事能力,正在加速入驻。2020年,副中心新设亿元以上企业200户,新设市场主体1.9万户,注册资金增速居全市第一。四是带动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建“城市副中心项目推进工作营”,下设前期立项、规划设计、工程推进、征地拆迁4个工作专班,在项目谋划、规划方案、手续办理、资金安排、工程推进、征地拆迁等重要节点上实现集中突破。推动建立城市副中心市级重点工程施工保障制度,形成“定期会商”“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达标免检”“大风预警期间精准预报”“允许夜间施工”“办证全天通行”施工管理五项保障措施。

新一批市级赋权内容丰富、体系完备,更加契合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

发布会上,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介绍,本次对副中心的市级赋权由“57+101”构成,包括对城市副中心赋权和对自贸区组团赋权两个部分。一是城市副中心812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的市级权力57项,承接主体为副中心管委会;二是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组团约10.87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的市级权力101项,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类赋权29项,由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承接;工程项目建设类赋权72项,由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承接。需要说明的是,该72项工程项目建设类赋权中有51项与在812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的赋权存在重合。因此,经过本次赋权,为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新增市级行政权力78项,为通州区政府新增市级行政权力29项,综合两次赋权,副中心管委会共行使市级行政权力108项。

发布会上,胡九龙着重介绍了新一批市级赋权的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赋权更加系统、内容更加丰富,对于加快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新一批赋权既是对首批申请市级赋权效果的拓展和巩固,也与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需求紧密对应。特别是,对于涉地审批类市级权力,经过此次赋权后,土地利用、土地征转、土地储备等三项涉地审批权基本全链条赋予城市副中心,契合了当前副中心集中建设对土地资源的集中管理需求,进一步提高了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效率,也极大改善办事主体的办事体验。另外,对发改领域的赋权,更加有利于加强对社会投资的精准引导和指导,改善投资调控和规范管理,更有效地推动副中心建设投资任务落实到位;对建管领域的赋权,可实现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监管,并在城市副中心广泛推动绿色建筑,助力绿色城市建设。对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是继把城市副中心纳入“两区”组团后的又一次重大促进和推动,对城市副中心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保持副中心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第二,更加注意“权力链”的完整,既承接审批权,又承接监管权,是一次全新的测试和考验。首批赋权,副中心更多是承担了审批和许可的工作,过程监督、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监管职权仍由市级相关部门承担。此次赋权,副中心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同步承接了一批监管职责,这也对副中心管委会充分发挥现有体制效能、加强工作机制创新、推动与通州区政府深度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三,更加注重赋权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的积极作用,助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首批市级赋权在承接运行过程中,副中心便注意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2020年副中心实现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满意度全市第一。此次赋权除规划建设领域赋权外,涉及更多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投资办理等与营商环境改善直接相关的市级权力,城市副中心将充分发挥“两区”建设新优势,积极作为、通力配合,将市政府赋予的权限依法依规用足用好,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同时,以赋权为契机,探索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举措,高标准运行好副中心政务大厅,确保市级赋权事项“应进必进”,进一步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副中心制度性的“软环境”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第四,更加重视承接赋权,实现申请赋权与制定承接举措同谋划、同推进。为确保新一批赋权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在启动赋权初期,各部门在研究论证中便逐项拟定了配套制度和承接措施,做到科学论证、有理有据、形成闭环。对审批事项移交、网络系统对接、信息公开、信访办理等相关工作提出明确措施,并拟定了会商制度、信息共享制度、承接过渡制度、专家论证制度、报备制度等配套制度,确保及时承接、运行有序。

积极争取增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进一步赋权和更大自主性授权

发布会上,胡九龙就媒体和社会关心的进一步向城市副中心赋权的具体考虑回答了记者提问。胡九龙表示,承接市级赋权,是一个渐进的、持续的过程,将随着城市副中心工作内容的丰富、工作重点的演进而不断得到拓展和深化,根本目的就是要结合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大程度增强副中心的自主性和更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和市委赋予的使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增强统筹各方面力量资源的能力,在全市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下一步,副中心将紧紧围绕努力创造“城市副中心质量”、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就承接更大范围的市级赋权进行研究论证,初步有几个方面考虑:一是聚焦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继续拓展和深化规划建设类市级赋权;二是聚焦培育巩固主导功能,大力争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类市级赋权;三是聚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积极争取人才培养引进方面的市级赋权。

为发挥副中心在改革创新上的先行先试作用,副中心在争取更大范围赋权的基础上,还将积极争取市级授权,丰富改革创新的工具箱,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大自主性。同时,提出与赋权工作紧密配合,全面加强副中心干部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全力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副中心干部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