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中意建交50周年 迎合作发展新篇章——意企两大项目落户天津港保税区

中国发展网讯王敏 记者成静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天津市与意大利的经贸投资交流合作,近日,以“合创新机▪共开新局”为主题的2020年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投资对接会成功举办。会上,海乔汽车(天津)有限责任公司与英泰格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泰格拉”),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意大利石化装备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大利IPM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其标志着医疗救护车销售合资企业项目、意大利IPM公司中国总部项目正式落户保税区。

据悉,英泰格拉是一家提供救护车、设备生产及配套服务的国际性公司,总部位于意大利拉第纳市,有30多年的救护车新型复合材料生产、加工及组装经验,目前是意大利官方救护车供应商。此次,英泰格拉与海乔汽车决定在保税区设立合资公司,未来主营医疗救护车的安装及经营、销售等业务。

意大利IPM公司是一家国际化装备集成行业的领军企业,总部位于意大利米兰,分支机构现已拓展到全球30多个国家,业务涵盖石化、电力、氢能等多行业的装备进出口及相关服务。目前意大利IPM公司在北京、上海分别设有办事处,进口方面主要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和德国BASF、美国KBR、日本千代田等外企中国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出口方面致力于帮助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现已与成都华西所、沈鼓集团和海鸥冷却塔等企业建立长期海外市场合作伙伴关系。据了解,意大利IPM公司中国总部项目落地后将主要从事装备进出口、供应链管理和其他服务业务,预计年贸易额可达5000万欧元。

为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天津市政府决定依托天津港保税区设立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致力于为意大利中小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此,保税区依靠自身综合优势,加快建设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并专门设立意大利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建设各类型企业运营载体,制订企业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全面高效服务。目前,保税区已有意资企业约26家,今年落户企业4家,十几个项目正在推动中,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中国意大利商会(CICC)、意大利航空协会(IAN)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与意大利普赖尔咨询公司机构等建立招商合作关系。此外,临港智能装备园标准厂房二期、临港中欧国际交流中心、空港天保商务园涉意企业集中办公园区、空港环普标准厂房等项目载体正加快建设中。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随着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在科技、经贸领域合作将迎来全新机遇。未来,保税区将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天津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为平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以更高水平的国际经济大循环助力国内经济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创造更好发展环境,共同谱写中意合作新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