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今日(2月28日)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经济总量逼近100万亿元大关。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公报显示,我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明显。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提高1.01个百分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协同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2019年,中部、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3%和6.7%,快于全国1.2和0.6个百分点;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长江三角洲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北京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产业升级转移深入开展。

2019年,北京深入实施新版总体规划,“一主”区域“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城六区关停搬迁规模以上法人单位259家,占全市的比重接近7成;“一副”区域加大交通和绿化建设力度,带动通州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超过20%;“多点”区域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占区域GDP的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9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537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全年实现新经济增加值12765.8亿元,比上年增长7.5%(按现价计算),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6.1%。同时,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全年新设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8.6万家,合计占全市新设企业的46.4%。

河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出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河北省“三件大事”加快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开启了通往世界“新国门”,京张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新进展,延崇高速主线建成,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续深化,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获批建设。全年河北承接京津基本单位964个,其中,法人单位190个,产业活动单位774个;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0%。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新区起步区控规和启动区控详规获中央批准实施。雄安新区投资提速加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4.2%。京雄城际、京雄高速、雄安新区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千年秀林”建设成效显著。

冬奥会筹办扎实推进。涉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对区域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初步核算,2019年,河北省生产总值3510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超过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10.3:39.7:50.0调整为10.0:38.7:51.3,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12.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6%,高于第二产业39.7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2%,高于投资需求13.4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上年下降1.0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23%。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