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进展情况

城南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进展情况

2019年12月13日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2月12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媒体解读会,公布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2018年8月北京市印发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53项重点任务、193项重点项目。一年多来,53项重点任务按照年度进一步细化分解,2018年形成细分任务280条,已全部完成;2019年形成细分任务271条,预计年底前均可按期完成。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18年推动实施项目193个,大兴国际机场周边配套道路、口腔医院迁建和大兴区孙村公园等55个项目当年实现新开工,8号线四期、青龙湖森林公园等9个项目当年完工。2019年推动实施项目184个,截至目前,大兴区黄村狼垡郊野公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等26个项目实现开工,新机场高速公路、丽泽中华保险大厦、黄村水厂等14个项目已完工。

二、区域定位更加清晰,对首都城市功能支撑作用逐渐凸显。

按照计划,南部地区将逐步建设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一年多来,城南聚焦“一轴、两廊、两带、多点”,取得了系列成绩

一是高质量规划建设南中轴地区。目前,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地区-大红门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已完成,南苑大红门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抓紧深化。

二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加快规划发展。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和云居寺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都集中分布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编制完成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五年行动计划。

三是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加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创新中心论证,北理工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项目已落地,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已入驻机构483家,1-11月份实现税收5.56亿元。

四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机场外围基础设施基本成型,在机场周边、机场高速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实施造林绿化7000亩,增植补植景观田3万亩。临空经济区建设步伐加快,总体规划已分别获北京市、河北省批复。

五是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全面提速,有效支撑全市金融产业发展。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金融街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加快建设,7个楼宇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实现完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加快入驻。

二、桥梁作用愈发明显,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

城市南部地区紧邻首都功能核心区,居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中间,是“一核两翼”的腹地,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一直以来,城南致力搭好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要素流动的阶梯和桥梁,构筑符合城市服务品质优良、高质量发展的腹地。

一是在交通方面,加强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联通。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实现道路工程竣工5条,总里程约72公里,轨道交通工程完工1条,长度约5公里。

二是在绿色生态方面,南部地区新增造林面积8.67万亩,构建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房山区青龙湖森林公园(二期)、南海子公园(二期)、北天堂公园等投入使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大兴区黄村狼垡郊野公园等开工建设。

三是在新型城镇体系建设方面,重点廊道和主要交通沿线将打造新市镇,积极承接中心城功能转移。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被评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样板,实现农民增收。

三、改革力度逐步加大,系列创新激活地区后发优势

“筑高地”,发挥城市南部地区战略高地、改革高地的作用,是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一年多来,城南在规划管控、体制机制、人才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一是加强规划管控,完善规划体系。分区规划均已获得批复,各区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围绕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减量,走减量发展的高质量道路。

二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目前,大兴14个镇中已有11个镇组建镇级联营公司,作为土地入市的实施主体,共涉及318个村、27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加入。通过挂牌、作价入股等方式,累计完成14宗地块入市,产业用地和集体租赁房各占50%。

三是推动投融资政策改革,构筑发展新优势。研究制定了《关于部分区域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返还资金使用管理流程》,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土地出让收益用于该区域土地一级开发,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含市政管线)、生态绿化等建设,缓解资金压力。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关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亦庄新城的请示》获得批复,编制完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亦庄新城规划》,会同通州区、大兴区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规划带动大兴区东部地区、通州区台湖、马驹桥等区域功能布局。良乡高教园区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方岱宁院士领军的产学研融合研究院项目已注册落地。

四、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一批民生项目落地提升人居环境。

城南发展,最终落脚点还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通过“打基础”“补短板”,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项目,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承载能力。

一是疏解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目前, 丰台、房山、大兴区共疏解一般制造企业82家,疏解区域性市场10个,整治“开墙打洞”等违法设施408处,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06个。完成棚户区改造3807处,实现“留白增绿”375公顷,有效扩大城市绿色空间。

二是交通便利性持续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骨干路网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北京新机场)工程、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军航西侧路均已完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兴段)、亦庄开发区京沪高速下穿工程等重点工程陆续完工。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及京原线正在进行方案论证。

三是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南地区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数2.18万个,新增床位3065个,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实施丰台医院提质改建工程、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广安门医院南区建设,开工建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

城南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进展媒体吹风会现场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