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加速度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这十年,蓟州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公路通车里程延长到2478公里,较2012年提升了35%,农村街道里巷100%得到硬化,全区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翻了一番。实施大规模的生态移民,73个村5万余人迁入蓟州新城,于桥水库水质从一度IV类水达到并优于Ⅲ类标准。全区949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农村基层政权完整地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11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说。

天津市蓟州区区委书记贺亦农在新闻发布会上

天津市蓟州区区委书记贺亦农在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瞄准新目标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紧密结合蓟州实际,坚定实施“1458”发展思路。“1”是一个奋斗目标,即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4”是“三地一城”功能定位,即建设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5”是“五条底线”,即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生态安全底线、生产安全底线、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安保维稳底线。“8”是“八项工程”,即大力实施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新动能引育、文旅融合、民生保障、改革增效、平安建设、党建引领八项工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把握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从提升经济开发区承载功能入手,主动把握政策机遇,投入资金20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灯亮了、路通了、地活了。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实施污水处理、中水循环利用、电厂余热利用等重点工程,绿色低碳循环园区建设成效初显。重新布局的新材料、电气设备、表面处理、绿色食品4个特色主题“园中园”初具规模,集聚重点企业66家。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全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67个,协议投资总额284.5亿元,其中签约北京项目23个,协议投资总额177.2亿元。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当好先遣兵。当好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抓好能源保供,正在推进投资47亿元的引热入京工程、投资52亿元的国能盘电三期、总投资161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为京津冀地区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首都冬季采暖能源安全、优化天津电力结构作出蓟州贡献。

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新盆景蓟州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已辐射区内15个镇乡、100多个村,带动农民就业6万人,受益人口达18万人。西井峪村、郭家沟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村远近闻名,春山里、吉姆冒险世界等亲子乐园成为网红打卡地。结合331个经济薄弱村扶持和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抓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打造旅游小镇、鲜花小镇、蓝莓小镇、蜜蜂小镇、富硒小镇等系列特色小镇,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