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篇文章绘就“品质和平”新画卷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刘曼琦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主题,努力做好五篇文章,绘就‘品质和平’新画卷。”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11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和平区区委书记姚建军说。

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

和平区区委书记姚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

做好经济发展“高品质”文章。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增强城区核心竞争力。巩固金融和商贸“两个支柱”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升文化旅游、人力资源、航运服务、医药健康和数字信息“五个产业”,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重点布局和打造金融街、CBD、金街、五大道、南市“五个片区”,提升产业聚集度和辐射力。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以“大招商”深化行动为牵引,仅今年前三季度引进项目912个,其中京冀项目192个,资金到位额40.83亿元。落实国家“33条”和天津“35条”稳经济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免房租超过6000万元。

做好社会文化“高品质”文章。和平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全市76%的历史风貌建筑,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也是全国文明城区“六连冠”。深度挖掘近代历史人文资源,将663处历史风貌建筑、22处红色革命遗迹、100多处名人故居、15处文博展馆“串珠成链”,丰富城区叙事内容,讲好“天津故事”、“和平故事”,展示城区独特魅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为抓手,发挥6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2万志愿者的作用,彰显城区新时代风貌。擦亮“和平杯”京剧票友赛、“书香和平”等十大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用精品力作凝聚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和创意文化产业,推出五大道“海棠节”等精品旅游项目,打造一批商旅文融合的“网红打卡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做好生态环境“高品质”文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握“双碳”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产业。引入一批从事新能源、绿色研发等优质企业,预计年营收额超6亿元。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城市污染源,压实河湖长制责任,“一河一策”推进污染治理,持续改造老旧排水管网,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和保护,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等污染监管,不断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品质。

做好社会治理“高品质”文章。着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深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强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轴心作用,完善“吹哨报到”机制,形成覆盖全域的社会治理网络。推动治理方式智能化,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和平”升级版。依托小白楼街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推进社会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

做好群众生活“高品质”文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完成兆丰路片区改造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树德里、文兴里等片区更新改造,完善功能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推进五大道公园建设,打造一批绿道、精品公园、口袋花园,完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小区既美观宜居,又便捷温馨。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体系,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中小学校舍建设和提升改造,未来五年力争新增学位1.2万个,巩固基础教育质量领先优势,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基础教育强区。落实好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因地制宜实施“适老化”改造,完善“嵌入式”养老综合服务设施服务功能,完善整合型智慧卫生服务体系,让居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