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开建

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开建

12月20日,京秦高速遵秦段全线首根桩基正式开钻。这标志着京秦高速遵秦段在秦皇岛、唐山两市全线内率先开工建设,京秦高速遵秦段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京秦高速是京哈高速的并行线,是“四横”中京秦-京张通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中指出,要建成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5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零距离换乘”。京秦高速遵秦段通过与承秦高速、长深高速等有机地连结成网,紧密连接京、津、冀、辽的运输联系,将成为又一条重要交通运输快速集散要道。

京秦高速公路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组成,河北段分为二期和三期工程,其中二期工程有廊坊段和唐山段。三期工程即遵化至秦皇岛段,也是京秦高速公路最后一段规划。

目前,京秦高速北京段和河北段二期都已通车,京秦高速已实现了与长深高速的连接贯通。京秦高速遵秦段起点位于下院寺枢纽互通,顺接京秦高速平安城至遵化段,终至秦皇岛山海关区沟渠寨,途经唐山遵化市、迁西县、迁安市及秦皇岛市卢龙县、抚宁区、海港区、山海关区,路线全长约166公里。

项目起点下院寺枢纽互通(长深高速)至山海关西枢纽互通(京哈高速)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3.5米;山海关西枢纽互通(京哈高速)至终点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同期建设连接线2条。主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7座(含枢纽互通6座),特大桥5座,大桥33座,隧道18座,分离式立交38座。设置主线收费站1座,匝道收费站11座,服务区6处,养护工区5处,隧道管理所4处,通信监控分中心1处。

京秦高速建成后对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有明显作用。项目途经地区目前的出行路况主要取决于京哈高速公路,随着交通量的增加,京哈高速公路堵车的情况经常出现,尤其是在断流施工期间,京哈高速公路更是拥堵不堪,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建成通车后将对分流京哈高速公路交通量起到较大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守估算,与走京哈高速公路不堵车的情况下相比较,北京至唐山、秦皇岛至少可以缩短半小时。(李如意)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