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农乌兰察布养殖基地二期投产 带动周边农民增收

近日,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乌兰察布丰镇养殖基地二期项目正式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郭克谦说,在这里就业的贫困户年均工资增加了4倍,实现了脱贫致富。

养殖基地位于丰镇市巨宝庄镇西十八台村。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全部采用自动化饲喂装置,配套设施采用全自动化环境控制和全自动化粪尿收集处理等先进设备工艺,使该基地成为零排放、无污染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这里专门养殖从加拿大引进的世界优良种猪长白、大白、杜洛克,数量近千头,郭克谦说,预计2020年末二期项目可达产,年出栏商品猪可达30万头。

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首农食品集团旗下肉类板块领军企业。养殖基地是该公司近年来最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额超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3亿元,二期投资2.73亿元。目前,养殖基地一期项目已顺利达产,生猪存栏7万余头,基础母猪5000余头,年出栏商品猪15万头。养殖基地出栏的生猪,通过基地屠宰、冷链运输后端上京津冀以及周边市民的餐桌。

说起公司到乌兰察布建养殖基地的故事,郭克谦说:“可以说是有缘千里来相会”。2009年,公司在河北赤城建设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的生猪养殖场,2012年达产,正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在北京周边寻找适合养殖业的基地。此时,北京市国资委号召企业参与京蒙产业对接扶贫,开展产业疏解,于是,公司积极与北京对口扶贫地区——乌兰察布市丰镇市接触,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

那是2014年底,公司董事长亲自带队,双方一个月内实现了互访,并迅速达成了合作协议。丰镇市提供了林地、草地、一般耕地共3806亩用于生猪养殖项目。该地距离丰镇市区仅15公里、距离二广高速12公里,交通便利,人口稀少,非常适合养殖项目,2015年1月签订了合作协议。

“很快,我们就来到西十八台村开展项目立项、设计、建设工作,但是一进村,就发现村庄以及周边一片荒凉,所谓林地也仅有少量灌木,草地是半荒漠化,一般耕地里只有玉米,但亩产不足400公斤。”郭克谦说,当时心里凉了半截,但是为了完成好疏解转移和京蒙产业对接扶贫任务,我们就撸起袖子干起来,经过1年半的拼搏,丰镇一期项目建成投入运行。2018年初,一期运行稳定后,我们立即开展了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又经过1年半的加油干,如今二期项目如期顺利投入运营。

“回味一路走来,5年的疏解路,也是共赢路,更是温馨满满的扶贫路。”郭克谦说,公司在建设运行过程中,铺设了10多公里长的柏油马路,连接当地村庄和省道,解决了当地村民出行难。吸收当地及周边贫困户150多人就业,年均工资收入55000元,是当地农民2017年人均收入11630元的4.73倍。同时基地每年可消耗8万多吨玉米,按照亩产500公斤计算,可消耗近16万亩种植量,大大增加了当地以及周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收入。今后基地计划将项目3000亩土地用于种植,可年产有机玉米2000吨、蔬菜和水果20多吨。在此基础上实施“公司+农户”生产模式,即仔猪放养、饲料供应、技术保障、商品猪回收“一揽子”工程,以此带动周边300至500户农民增收致富。(韩梅)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