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丰产业园:丰宁贫困户“变身”产业工人

隆冬时节,坝上地区的气温已逼近零下20摄氏度,但在承德市丰宁县怀丰产业园,几家公司的生产车间则是机械轰隆、人来人往。

依托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东西部对口帮扶,怀丰产业园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共有17家企业落户产业园,超过10家是怀柔区的外迁企业。外迁企业落户,吸纳当地就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也有了更多选择。

丰宁与怀柔,山水相连,丰宁县城距怀柔界仅18公里,4个乡镇8个村与怀柔交界长达62公里。这也使得丰宁在承接产业转移时占据优势。

“沿着这条路一路上坡,大约几十公里,便能到达丰宁。”经验丰富的司机表示,从北京前往丰宁,京加路是必经之路。通过京加路怀丰隧道,便到达了怀丰产业园。该产业园始建于2017年,在怀柔区和丰宁县的谋划推动下,园区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河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怀柔区与丰宁县对口帮扶的重要成果。

下车伊始,寒风袭来。来到河北雁阳汽车部件公司厂区内,背阴处还有厚厚的积雪。雁阳公司原位于雁栖经济开发区内,主要生产汽车车架、保险杠以及零部件上漆,是怀柔区较大的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因政策调整以及经营成本等问题,该公司决定外迁。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杰表示,目前丰宁的公司主要业务是为部件喷漆。雁阳公司是园区先期投产的公司之一,未来公司将把怀柔区的业务全部转移至丰宁。

在原北京企业宏亭公司车间内,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工人王宝东正在与同事对汽车底盘进行焊接,汽车底盘沉重,他们要利用吊装设备辅助。王宝东是丰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住在樱桃沟易地搬迁安置区。2019年2月份,王宝东应聘进入宏亭公司。停下手中的工作,他说:“之前就是种地,收入很低。现在到企业上班,只有3公里,骑电动车5分钟到公司了。”如今,他和妻子都在这里上班,他做技术员,妻子是保洁员,两人每月收入有6000多元。他笑着说:“有了这份工作,收入已经足够养家了。”

截至2019年底,共有17家企业落户怀丰产业园,其中生产汽车零部件企业9家,其他企业8家,占地641亩,协议总投资14.8亿元,已实际投资7.22亿元。河北雁阳汽配一期、河北宏亭汽配、日本三昌、河北骏驰、河北敏航、圣宝达源机械制造、伊祥玻璃等企业已投产运营。目前北京外迁企业用工人数为3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带动贫困人口108人。在建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总用工需求为2000人左右。

怀柔对口帮扶丰宁以来,两地开展多层次互访、对接,研究帮扶事项。双方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业缘优势,深化合作内容。利用丰宁资源、土地、劳动力优势,谋划建设了怀丰产业园。怀柔与丰宁在产业园建设中,编制了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在总规划面积为4.1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内,除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外,还规划了科技成果转化区、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其中科技成果转化区主要建设怀柔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基地,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区发展有机蔬菜、有机杂粮、功能性营养食品和食用菌等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产业。

北京市挂职干部,丰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煦笙介绍,通过怀丰两地未来更加深入的开展合作,预计到2025年怀丰产业园区年实现产值30亿至50亿元,税收实现3亿至5亿元,将成为丰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动力。(李如意)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