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力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北京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已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了绿色技术的含义: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兴技术,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技术。总体上看,绿色技术创新活动具有明显的渐进性、跨界性和外部性特点:渐进性是指绿色技术大多是对现有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生产设备、生活设施的绿色化改造,以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为主要特征,颠覆产业体系的突变性创新较少。跨界性是指绿色技术创新需与其他生产工艺或技术紧密结合,创新多为跨学科交叉产生,比如,污水深度处理技术中应用较为广泛的膜处理技术,就来源于材料技术和环境技术的跨界融合。外部性是指绿色技术的产出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更体现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必须首先坚持市场导向原则,这样才能更好发挥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更有动力和活力进行绿色技术研发、扩散和应用。同时,也必须高度重视政府及中介组织作用,更好发挥系统协调、政策引导、标准约束、公共研发等服务功能,提供良好创新环境。

近年来,本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相关工作在全国处于前列。具体看有一些自身特色:一是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节能减排整体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23吨标准煤,优质能源比重达到97%以上,能源利用效率居省级地区首位。2019年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降低超过50%。二是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动机制,颁布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了新增产业的禁限目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保障举措,制定实施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环境监测机构监测质量管理技术规范等70余项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基本形成了国内最为严格的地方生态环境标准体系。三是绿色创新领域资源优势明显,其中绿色技术相关领域有重点实验室115家、工程技术中心51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本市在沪深A股、香港和其他全球市场上市的绿色技术企业数量较多,达到130余家。四是涌现出一批先进技术,一批成功的城市污染治理案例为行业发展树立典范,北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为全球最佳实践案例,可为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可借鉴经验。五是辐射效应明显,形成了京内创新、京外应用为主要特征的转化模式,据估算,本市70% 的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在京外实施。

《实施方案》明确,在国家确定的6个绿色技术主要领域基础上,结合北京市技术创新基础,进一步细化明确北京市将重点发展8个重点领域和若干优势环节的绿色技术,具体包括大气污染防控、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节能与环境服务业、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现代化能源利用、绿色智能交通和生态农林业。

未来,将结合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在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平谷区,打造5个创新集群高地。

另外,在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回天”地区,建设4个综合应用示范区,以及在部分循环经济和污水资源化园区、厂区建设一批专业技术示范基地。

《实施方案》提出,围绕北京市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仍面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产学研金介联系薄弱、创新服务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将优化完善绿色技术创新环境。

在提升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方面,鼓励龙头企业实施绿色发展规划,带动形成绿色供应链。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财政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强化对企业创新支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由企业参与承担比例为60%。

在促进“产学研金介”联动方面,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及研究机构。鼓励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联盟及参与示范工程建设。培育由龙头企业引导,按照市场化、项目化机制组织运作的新型专业孵化器。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科技服务机构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设立绿色技术创新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绿色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提高技术转移专业服务能力。

在完善创新环境方面,强化标准引领,制修订一批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等地方和团体标准。加强重点绿色产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专利池建设。完善首台(套)政策,加强绿色采购政策落实。加强绿色技术推介,支持本市绿色技术企业在津冀、“2+26”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区域开展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项目。建立绿色技术创新服务包制度,“一企一策”助力绿色企业更好发展。强化资源开放共享,逐步开放绿色技术领域相关的城市运行基础数据、环境监测数据。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