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领域一体化新格局逐渐显现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10月1日8时15分,京张高铁D6711次列车从北京北站开出。随着登车广播响起,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吕盼在车门口站定。在与京张高铁相伴的日子里,“90后”吕盼参与了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也从见证者变成了参与者。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高铁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轨道交通在三地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与经脉。

京张路的过去与现在

1909年,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从此时起,“京张”两字就与中国铁路的发展连在了一起。时隔110年,八达岭长城脚下传来两声悠长的火车汽笛声,京张高铁在青龙桥站地下3.8米处穿过,历史与现实也在这里相遇。

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仅一字之差的京张铁路与京张高铁,共同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

作为世界智能高铁技术的领跑者,京张高铁集成运用中国高铁建设经验的成功实践,构建了铁路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借助北斗导航,京张高铁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位于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地下102米的八达岭长城站,是世界上埋置最深、洞室群最集中、暗挖断面最大的地下高铁车站。施工团队使用像外科手术一样的施工技术,有效保护了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京张高铁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京张高铁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冬奥赛区紧紧连在一起,清河站至延庆站、太子城站、崇礼站,分别只需26分钟、50分钟、65分钟。

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赛时冬奥列车1664列、运送旅客9.2万人次。冬奥会后,京张高铁依旧以“冬奥标准”服务每一名旅客。

借助高铁,北京和张家口两地间的高铁旅行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这也为张家口崇礼的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近年来,张家口滑雪游客接待量连年保持20%以上增长,仅崇礼就有超过3万人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

城市与经济协同发力

一条高铁的意义,绝非仅是连接两地交通,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行重新定义了京津冀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更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明确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强调“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会议强调,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近年来,京张高铁、京沈高铁、京雄城际等重大项目陆续开通运营,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津兴城际等重大工程正在建设中,京唐、京滨铁路将于年内建成通车。

如今,交通领域的京津冀一体化新格局逐渐显现,一体化交通网络“连起来”,“1小时交通圈”越变越大,交通的紧密连接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坚强的“骨骼系统”。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