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郝俊海: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客运铁路网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燕北薯业有限公司全粉车间生产部部长郝俊海建议,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客运铁路网,填补张承间客运铁路空白,让更多京津市民能够更方便地来到张承坝上草原观光游览。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行,这对张家口来说意义重大。正是有了这条高铁线,张家口才能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和京津等地的通行时间大大缩短。”郝俊海代表表示。

张家口与相邻的承德市生态环境优良,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每年都有大批的京津游客来到坝上草原观光游览,这两个城市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要节点城市。目前,张家口、承德之间虽然实现了高速公路的贯通,但张唐铁路以货运为主,两市尚无客运铁路直接连接。这成为两地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

郝俊海代表了解到,为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张家口已经开始规划建设从张家口市区到张北县的张家口旅游铁路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它将连通张家口高铁站、草原天路、野狐岭、中都草原等多个游客集散点。按照规划,该旅游铁路后期将延伸到承德,结束张承间没有客运铁路的历史。

虽然意义重大,但郝俊海代表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该铁路沿线虽然旅游景点多,但常住人口少。客流量会随着季节、气候等因素出现较大程度波动,整体运营效益可能不会很理想。为了该铁路能够稳定运行,郝俊海代表希望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能够在委托运营、票务系统等方面对这条铁路提供大力支持。

从长远看,该铁路运营效益的提升还要依赖沿线区域经济的发展。郝俊海代表建议,以旅游铁路建设为引领,希望张家口、承德各地推动沿线资源深度开发,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围绕当地建设规划,把旅游铁路建设与特色小镇等建设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各处资源禀赋、地域特色和人文特点,科学规划、合理设计,高水平打造舒适宜人、赏心悦目的沿途景观。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