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的铁路“嫁衣”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不久前,雄安新区至商丘、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铁也已开工建设。今年年内,天津至潍坊高铁还将开工建设。

国铁集团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铁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铁(城际)网络正在加快成型,京广高铁、京雄城际已建成投产,雄安新区至大兴机场快线已开工建设,石雄城际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成投产后,雄安新区将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雄商高铁的南北情。雄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终至商合杭高铁商丘站,正线全长55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轨道交通网,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雄忻高铁西北望。雄忻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东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终至大同至西安高铁忻州西站,正线全长342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227.6公里,山西省境内114.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雄忻高铁东连京雄城际铁路、雄商高铁,中连京广高铁、天津至保定高铁,西接大同至西安高铁,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津潍高铁入海口。津潍高铁是天津市至山东省潍坊市间高速铁路的简称。津潍高铁起自京津城际铁路滨海站,终到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正线全长34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津潍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路网功能为主,兼顾城际功能。津潍高铁建成后,将改善京沪通道以东的胶东半岛、鲁南等地交通条件,对带动京津冀地区、环渤海地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之所以称之为雄安新区,是因为她抢占了未来通往四面八方的枢纽。而今天,这个枢纽已经行驶在了共建“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方向。

雄安新区的铁路“嫁衣”,在一天一天展现她的时代风采。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