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催生39个示范项目

北京日报讯(记者 朱松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跑出“加速度”。记者昨天从朝阳区政府获悉,

自2019年初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来,朝阳区70项试点任务已完成90%,催生了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海外市场数字化服务等39个示范项目。

2016年5月,朝阳区被认定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围绕文创、金融、中医药等行业开展了两轮试点。2019年初,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拉开了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序幕。朝阳区随即制定了率先行动方案,包含9个方面70项任务。

“一年间,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又结出了累累硕果,70项任务中已有63项落地。”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还催生出39个示范项目,如丰田金融、中意财产保险、英大资本等国际金融资源相继落户,宝马设立首个海外市场数字化服务公司,望京SOHO成为首个5G全覆盖的大型商业楼宇……

新项目的落地将激发市场新活力,也将给市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就拿去年底落户的佳能医疗独立医学影像中心来说,它是全国首个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将依托佳能医疗的高端设备优势,打造集高端门诊与影像精密筛查于一体的高端影像诊断中心。可大幅度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减少医疗资源供需矛盾。

除了佳能医疗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另一项目也受到全国瞩目——国际信用评级巨头美国标普全球公司也在去年落户朝阳。标普与穆迪、惠誉国际并称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是全球金融基础建构的重要一员,专为全球资本市场提供独立信用评级、指数服务、风险评估、投资研究和数据服务。它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区国际高端资源集聚效应。

服务业扩大开放跑出“加速度”,离不开朝阳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朝阳区试点“十全”商事制度改革,如新办企业最快20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办理、设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政务工作站、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制定7×24小时预约通关政策等。

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到今年底,70项试点任务将全部落地。下一步,朝阳区将通过示范项目带动,促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首创项目,建成一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样板,形成更多可视化开放成果。同时跟踪服务已落地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全力推动一批有标志性、影响力的项目落地,确保试点工作出成果、出实效。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