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今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000个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马萨)今年,西城区推出179件为群众拟办实事项目,涵盖教育、医疗、交通、体育健身、宜居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

179件拟办实事中,区级办实事项目涉及6个方面,共26件。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拟对2873间平房进行翻建、修缮,对52栋楼房进行综合维修,对237个平房院落雨污水管线进行改造;完成不少于4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推动实施15部电梯加装工作;完善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政策,加快推动砖塔胡同、铁树斜街、西板桥等新试点项目;实施“煤改电”电采暖设备更新工程,拟更新不少于5000台。

在营造安全宜居环境方面,继续为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家中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实施大屋脊筒子楼火灾消隐改造(二期)工程项目,为100栋大屋脊筒子楼安装简易喷淋系统;新建口袋公园、微绿地共计0.7公顷,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长米,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1个,花园式单位1个;实施“清洁站整体改造项目”,改造8座清洁站,提升周边环境卫生水平。

在方便群众出行方面,实施37条市政道路建设和征收工作,实现3条次支路建成通车;对30条道路实施道路大中修,实施5条道路疏堵工程,16公里慢行系统建设;完成2个立体停车楼建设,完善停车自治共治模式,做好城市支路、胡同路居民停车自治工作;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完成无障碍新建、改造、修缮、治理不少于100处。

在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着力破解学位缺口难题,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000个、学前教育学位2000个;新增家庭养老照护床位500个,对500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开展“万人就业计划”,通过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促进1万名辖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推进“一键式”家庭医生服务,提高重点人群签约覆盖及管理率至95%以上;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建设工作,提供中医治未病科普实践、健康养生体验等服务。

在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全面推行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施行工作日“中午不间断”和“周六不打烊”服务制度,方便群众办事;继续实施《便利生活与服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提升便民商业服务网点40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5个。

在丰富文体生活方面,建设阅读空间不少于10处;推动具备条件的公园、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在群众家门口增加体育健身设施,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片健身活动场地;继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新建仿真冰场地5块,培养冰雪类社会体育指导员200人。

此外,全区15个街道拟办实事项目153件,主要涉及安全保障、养老服务、环境整治、社区服务等基本生活需求和提升生活品质等民生问题。例如,德胜街道拟为1000户居民家庭更换防盗锁芯件;为38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安装联网型燃气报警器。什刹海街道拟为残疾儿童和家长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和家庭辅导;拆除19号线积水潭站周边违法建设,提高宜居环境治理水平。西长安街街道拟实施西交民巷片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实施老楼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无创健康检测服务等。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