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取得多项成果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从省农科院获悉,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3年来,该联盟以实施重大创新任务为抓手,通过在共谋项目、共建平台、共享基地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京津冀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在重点领域攻关方面成效明显,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实施。其中,河北省农科院与北京市农科院、中科院等单位共同实施的“小麦玉米主产区氮磷淋失阻控技术与产品研发”项目,建立起综合技术体系4套,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申请地方标准2项,实施效果明显。北京市农科院牵头联合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天津市农业资环所、河北省农科院等22家京津冀优势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京津冀设施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取得多项重要阶段性创新成果,研究形成了设施生产氮磷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可分别减少土壤硝态氮、有效磷含量15.1%和12.5%。天津市农科院与北京、河北有关单位联合,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特色果品溯源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明确了京津冀地区苹果、梨、葡萄、桃4种大宗果品及鲜食蔬菜和食品接触材料的主要危害因子及其风险水平,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天津市地方标准2项,研究成果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协同创新基地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按照“共同投入、共用共享、集中展示、扩大影响”的要求,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进一步强化了京津冀三地农科院共建崇礼生态农业、晋州精品梨、涞水蔬菜、顺平绿色桃基地工作。在崇礼基地重点展示了蔬菜优良品种繁育、农业节水技术、农业信息化物联网技术、高效设施农业等6类技术成果。在晋州基地重点示范了保鲜剂联合微孔膜包装技术、低温气调保鲜技术,应用新技术保鲜果品150万吨。在涞水基地,与涞水绿欣果蔬种植合作社、绿舵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示范蔬菜集约化育苗技术、无土基质栽培技术、害虫物理诱杀技术等新技术5项,引进蔬菜新品种11个。在顺平基地,重点开展了迷向防治梨小食心虫技术示范和生物防控梨小食心虫试验,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

三地农科院还积极拓展怀柔、房山、密云优质谷子示范基地,冀谷39、冀谷42等优质谷子品种成为当地主栽品种。唐山市农科院与北京市农科院合作,在滦南县、滦州市建立了100万公斤贮藏能力的示范基地,解决了当地大白菜冬贮常规技术“倒菜用工多”和“倒菜损耗大”两大问题,平均每百吨大白菜减少用工135个,大白菜损耗率降低12.8%,效果显著。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