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成果驰援海外 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通讯员 翟纪东 

北京日报记者 孙奇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新型呼吸机、检测试剂盒、肺部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等一大批中关村科技成果接续驰援海外,为全球科技战“疫”贡献中国力量。在近日举行的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海外线上推介“火花”活动上,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统一部署持续向境外推介符合标准的中关村企业产品,为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数千台呼吸机海外订单紧急排产

组装、调试、质检、打包……在谊安医疗生产基地,工人三班倒,生产车间24小时灯不熄,争分夺秒生产“救命机”。

在前期完成国内市场2000余台呼吸机生产任务后,谊安医疗数百台呼吸机运抵海外,几千台海外订单正在紧急排产中。

作为高端医疗器械,呼吸机是材料、机械、电子、医学、生物工程等多学科密集交叉形成的产品。此次疫情中大面积投用的呼吸机之一,是中关村企业谊安医疗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电动电控涡轮呼吸机。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上,这款呼吸机可提供全方位治疗手段。从轻症患者的无创通气治疗,再到重症患者或无创通气不耐受患者的有创通气治疗,一台呼吸机全部解决,减少医务人员因为更换机器带来的设备消毒等工作量,避免病人间交叉感染。

企业开足马力的同时,政府也通过跨部门、跨地域的工作与服务,为呼吸机的生产提速加码。谊安医疗负责人说,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主动介入解决问题,协调海关对关键零部件绿色通关,加速核心元器件进口备货;同时对接各地工信部门推动呼吸机上游配套供应商复工复产,共协调近50家配套企业复产并正常供货。

自3月19日起,针对北京生产企业拟出口的医疗器械产品,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出具企业出口销售证明的时间由7日压缩为1日办结,这使得国产医疗器械产品能更快抵达海外抗疫一线。

“病毒捕手”全球显身手

试剂盒是检测新冠病毒的重要“武器”。3月27日下午,全国对外友协向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交付了卓诚惠生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这10032人份检测试剂将用于支援马来西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此次捐助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是卓诚惠生新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可同时实现3个靶标的核酸检测,90分钟就能出结果。此前,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组公布后,卓诚惠生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力量开展攻关,仅用约一周时间就研发出了检测试剂盒。

连日来,卓诚惠生等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向海外接连伸出援助之手:3月19日向意大利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3月26日又向伊朗捐赠2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截至目前,中关村共有6家企业研发的检测试剂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有多款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

“Al医生”多国上岗辅助诊断

近日,美国费城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用上了中关村科学城企业的AI肺炎智能辅助筛查技术。

接到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求助时,推想科技美国团队紧急调集了人员和物资。几天后,这套AI系统成功入驻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用于辅助医院放射科与胸腔组对于肺部疾病的临床研究工作,同时部署了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协助医生进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排查。

来自数坤科技的两套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也捐赠给了伊朗大使馆。在疫情的爬坡期,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阻击疫情的关键,中关村企业研发的肺部影像诊断AI技术此前已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等国内医院经受检验,也将为更多海外病患的快速筛查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