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合作:机会更多,动作更精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郭丁源

2月25日,这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满5个月的日子。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2019年9月25日16时20分许,随着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大兴机场正式通航,也点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在今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出现在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北京将建立健全整治类专项任务“计划管理+动态清零”机制;天津强调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大力提升国际枢纽港功能,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河北强调,以创造雄安质量为不懈追求,规划建设千秋之城,以精彩、非凡、卓越为目标高水平筹办冬奥盛会,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河北高质量发展。如是,产业合作出现了海量窗口。破局产业协同、市场一体化,成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努力方向。

交通产业迎来大发展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运营,目前,服务大兴机场“五纵两横”的交通网已初显规模。“五纵”为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京雄城际铁路、京开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大兴机场高速公路;“两横”为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建设中)。

“目前,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中段高速公路已开通,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京开高速公路拓宽工程已于2017年底完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也与机场同步开通。现在,旅客在北京西站乘坐京雄城际只需要20多分钟,从草桥站坐地铁大兴机场线只需要19分钟即可抵达大兴机场。”大兴机场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杜晓鸣介绍,未来,大兴机场周边将形成强大的综合交通网络。以大兴机场为圆心,一小时公路圈可以覆盖7000万人口,3小时高铁圈覆盖2.02亿人口,形成华北地区重要国际航空枢纽。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坚表示,京津冀跨省的地铁快线建设,使北京对周边的经济辐射能力加大。“下一步轨道交通应该和城市产业,以及城市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公开资料显示,京张、京雄城际北京段、大张、张呼、崇礼铁路开通运营,京滨、京唐等铁路加快建设,津兴铁路开工建设,石雄城际、雄商高铁、雄忻高铁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唐廊高速天津段一期与唐山段开通运营,津石高速、延崇高速山区段加快建设。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的飞行区工程完工并复航。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累计减免费用5亿元,天津港雄安服务中心揭牌设立。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集团已分别组建集装箱码头运营合资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强合作。

重大协作项目接连落地

事实上,伴随着越来越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三省市正在理顺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建立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联动机制,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优势产业集聚区。

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北京现代汽车沧州第四工厂竣工投产,北汽集团(华北)微车产业基地整车下线,张家口北汽福田建成投产,天津空客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启动建设,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承德大数据产业园区等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项目投产运营,首钢京唐二期开工建设,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核准,北京·沧州生物医药园吸引80余家北京医药企业落户,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沧州明珠商贸城等签约引进北京商户4万余户、入驻2.4万户。宁河区与唐山市、东丽区与沧州市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随着促进产业升级转移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实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实质性运转,正重点支持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出台实施,推动迁出地与迁入地区之间建立财政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区域间产业合理流动和布局。天津、河北等地加快化解钢铁等过剩产业,保定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产业协同上,疏字当头。北京市聚焦“瘦身提质”,“高精尖”经济结构逐步构建。河北省大力“健身增效”,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4年以来,钢、铁、水泥、玻璃产能累计分别压减8222万吨、7529万吨、7370万吨、7983万重量箱。

让京津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首先得打造精准承接平台。为此,河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分别与京津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三地务实合作。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近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来,河北省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按照“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建设雄安新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精心培育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等43个重点承接平台,全省共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773个。“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他表示,河北省精准打造承接平台,优化承接环境,从产业承接中汲取新优势,在优化分工中集聚新动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积极有序地承接产业转移,为河北省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能。2019年,河北省新产业继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一个又一个疏解与承接的故事中,北京、天津变得更加“轻盈”,河北迎来更多机会。首钢京唐二期、北汽福田等一批制造业疏解项目落户河北省,中国电科涞水产业园、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加速实施……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各区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既是当下区域协调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所在。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