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互认共享、异地转化实施 京津冀标准合作再创新模式

为加快推进京津冀标准协同发展,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原则,近日,京津冀三地住建部门齐聚北京,对北京市地方标准《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转化为天津市地方标准的原则、实施途径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

会上,各有关单位就该标准在京津两地实施,以及在编的河北装配式装修标准发表意见,并就该《规程》适用范围、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技术要点,各地通用要求与差别,标准的发布形式、实施方式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会议研究决定,《规程》将按照天津地方标准管理程序批准发布后实施使用。天津方面保持原有标准主、参编单位不变,保持原标准的完整性,其整体框架、思路不变。同时,为增强该标准异地转化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可依据天津市工程建设标准管理相关要求,对该标准相关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调整,调整内容在前言中予以说明,并根据转化需要适当增加参编单位。对于该标准在转化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由两地住建部门协商解决。

据了解,该《规程》以内装部品为主线,贯穿从设计、施工、质量验收到运行维护的全过程装配式装修技术体系,是北京市第一部关于装配式装修工程的技术规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对指导和规范装配式装修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具有重大作用。

装配式装修内装部品

装配式装修内装部品

装配式装修内装效果

装配式装修内装效果

开展京津冀标准互认共享、异地转化实施是拓宽京津冀标准合作的全新尝试,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后,三地将加强沟通联动,结合本地工程建设实际需要,充分吸收各地精品标准,积极推动标准互认共享、异地转化实施,为推动京津冀标准深度合作,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加快建立,推动京津冀工程建设领域协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