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能力更上一层楼京津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王乐如/制图

王乐如/制图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京津自贸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此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已于今年2月1日启动了京津跨自贸区通办服务。而此次签约意味着三方将立足自贸区特色优势,建立政务服务京津自贸通办联动机制,全面开展互补合作,促进产业对接,实现互相带动、互补共赢,合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跨省通办”“自贸通办”是一种政务服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贸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经国务院同意,在全国全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因此,此次京津自贸通办服务的推行,是三方结合《意见》的创新尝试,能够进一步提升双方政务服务能力,优化京津营商环境,使更多企业和群众受益。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通过建立京津自贸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保证跨省通办服务顺利实施,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建立京津冀政务服务更优合作机制奠定基础,为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企业、群众“送政上门”,助力贸易、投资和人才流动自由化、便利化,为“两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之后,两地将聚焦高频便民服务事项、自助可办服务事项等,不断创新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加强跨区域合作,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形成统一开放市场,为两地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促进两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