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 北京垃圾分类:社区在行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影报道   

    

     

社区志愿者定时给垃圾分类车消毒。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


北京初夏的清晨还有些微凉,5月15日一大早,身穿蓝马甲、佩戴红袖标的两位小学生已开始了她们“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工作,她们是来自双榆树一小五年级的马歆瑶和吴攸。两位小志愿者不时为前来倒垃圾的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卫生纸是其他垃圾,不是厨余垃圾”;“垃圾袋不要直接扔在厨余垃圾桶里,要扔在其他垃圾桶里”……

    

马歆瑶(左)和吴攸(右)两位小志愿者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书记曹红莉向记者介绍,自从北京市正式实行垃圾分类以来,为了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沟通和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招募了80多名志愿者在社区各个垃圾分类站点服务。“目前志愿者总量仍显不足,我们现在采取了‘一个家庭一个月一小时’的志愿者招募新模式,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

     

中关村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的观众络绎不绝。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工作人员给参观者演示变废弃垃圾为宝。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

  

     

小朋友体验用废弃物做手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与该社区隔街相望有一处今年新启用的“中关村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其绿色的外墙装饰格外引人注目。“这个由中关村街道创办的体验中心是今年4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另外,通过一些宣传展示内容,特别是一些互动活动,让居民们能更生动地理解实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通过一些小手工、小制作,让大家学会一些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技能并从中体验到乐趣。”体验中心的讲解老师张芳对记者说,“现在每天来中心的居民非常踊跃,因为这里既有教育的意义又有践行的意义,从开放到现在虽然才一个多月,中心已有1000多人次来参观了。”

张芳说,目前垃圾问题已刻不容缓,这件事利国利民,往小了说,也为了我们每个人的健康。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