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 助力河东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 朱波 今年以来,天津市河东区把金融创新发展作为金融业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打造“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充分发挥总部银行的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推动科技企业集聚,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效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位于海河东路的渤海银行,是河东区引进的第一家总部银行,也是第一家总部设立在天津的全国股份制银行。多年来,河东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渤海银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发展,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区金融局定期上门走访服务,积极帮助渤海银行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首批显著成果。

渤海银行建成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微服务核心技术平台“磐石”,支持每秒3万笔,最高可达10万笔的交易处理能力,单日可支持亿级的客户业务处理量;通过自主研发的移动开发平台,首次实现了个人手机银行、企业网银和个人办公等应用程序的全面贯通,打造了“一机走天下”互联互通的良好生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联邦学习等方面,开展与金融场景的深度融合,支持金融产品推荐、供应链金融、信用卡风控等业务,提高了营销、管理效果。

为了培育更好的创新生态,河东区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区块结合效应,确定了“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的核心区域:北至赤峰桥,南至十五经路,东至北长路-津塘路,西至海河。围绕核心区域辐射带动海河东岸金创走廊、天津站后广场、金贸产业园区、津滨大道现代商贸区并覆盖全区。

今年区金融局牵头制定了《2023年打造“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工作安排》,明确2023年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推动落实落细。发挥科技金融产业招商专班牵头作用,将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作为招商重点,梳理完善了招商地图、产业链图,全力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落户。

正是因为河东区的优质服务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渤海银行的首家全资子公司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河东并成功开业运营。

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河东区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持目标导向和补齐短板相结合,以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为着力点,推动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在海河东岸打造具有一定集聚作用和影响力的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空间。在服务金融总部科技发展的同时,河东区还大力引进金融科技项目,拓展服务渤海银行、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等重点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围绕重点企业进行项目对接,着力吸引一批金融科技型企业落户。

未来,河东区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动行动,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全力推动“海河金融创新发展带”建设,将重点打造科技金融园区,以六纬路、十一经路为重点区域,围绕渤海银行大厦、中海城市广场、远洋国际中心、中铁油料大厦、信华金融科技园等重点楼宇,打造科技金融品牌。引进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吸引核心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强化产业基金支持作用。引育科技领军企业,加快“科技+金融”人才集聚。

同时,河东区还将完善银企对接服务机制,充分利用金融机构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等,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结合。搭建科技金融发展特色载体,将金融科技企业作为园区招商重点。进一步盘活老厂房资源,打造具有金融科技特色的办公环境。丰富金融创新品牌推介活动,为产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