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昊垠——增油争气先锋人

徐昊垠——增油争气先锋人

□梁红梅 董丙响 记者 朱波

微信图片_20230505113810

“我们要根据现场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低温超低温压裂液体系配方。”近日,在青海油田中1007-3上向井,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压裂技术中心负责人徐昊垠和技术研发团队,结合地质工程、压裂现场情况等因素,与压裂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今年40岁的徐昊垠,是渤海钻探公司劳动模范,也是名副其实的技能专家,大家都说他有两把刷子,是增油争气的先锋人。

干一行爱一行,他心中有颗太阳

微信图片_20230505113749

徐昊垠2011年毕业后来到渤海钻探公司,十年如一日扎根于生产第一线,在压裂施工现场摸爬滚打。压裂施工,是在高压作用下,压开地下数千米深处的油气储层,随后注入压裂液携带支撑剂撑开地层裂缝,建立起油气从地层产出的通道。压裂液就像人体血液,没有它,通道便无法打通。徐昊垠深知压裂液研发的重要意义。他紧盯现场需求,开展多项新型产品技术研究,见证了压裂液体系不断创新突破的过程。在徐昊垠和团队的技术攻关下,如今,低温超低温压裂液体系、多功能滑溜水体系以及生物胶压裂液体系已成为公司优势产品。

微信图片_20230505114341

近年来,徐昊垠作为渤海钻探工程院储层改造技术研发负责人,主导开展了一系列压裂液体系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项,渤海钻探公司科技进步奖5项,以及6项发明专利。

2017年,在青海油田浅层致密油藏开发中,其油砂山区块储层平均深度1000米,地层温度30~40℃,压裂液携砂与返排破胶问题严重制约着该区块高质量开发。面对技术难题,徐昊垠与技术研发团队积极开展低温超低温压裂液体系科研攻关,查资料、做试验、分析数据、改进配方、评价实验……

微信图片_20230505113817

不怕苦不服输,再难也啃硬骨头

攻关的难度考验着钻研的韧劲,技术突破的曙光点燃了石油人克难攻坚的信心和勇气。

青海油田平均海拔3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空气中的含氧量是内地的70%。这里气候干燥、风沙肆虐、高寒缺氧,是国内自然条件、工作环境最为艰苦的油田。2022年的春节,徐昊垠和团队成员为了第一时间拿到试验数据,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一直坚守在现场。

长时间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待着是什么体验?旁人感受到的是孤寂和害怕,而徐昊垠却说:“哪里有油气,哪里就是我们的家。再苦再累也要攻克难关,让油井多出油,为石油人争口气。”

唯有弄潮儿才能勇立潮头,唯有奋斗者才能芳华永恒。

长时间在高海拔油田工作,徐昊垠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一直头昏、恶心。然而,他依旧咬牙坚持,不分昼夜的拼命工作,到施工现场跟踪监测,忙完井上工作又匆忙返回驻地,抓紧整理当天的资料和数据。那段时间,徐昊垠没有睡上一个囫囵觉。

“他啊,就是一个‘拼命三郎’”。青海油田钻采院储层改造研究所副主任刘永这样评价徐昊垠。

微信图片_20230505113825

闯市场采蜜忙,认准道路走四方

历经两年的不懈努力,徐昊垠先后制定全新设计配方方案20余个,开展反复试验评价300余样次,最终成功研制出国内超低温压裂液体系,解决了低温30℃下压裂液破胶难题,平均日产可提升30%。这一成果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三等奖。

凭借着不服输的工作态度和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徐昊垠带领技术研发团队继续跑出“加速度”,驶向“快车道”,市场应用快速推进,业务范围越做越广。

微信图片_20230505114318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徐昊垠带领团队先后开辟大庆古龙页岩油、青海英雄岭页岩油、西南致密气、唐山河北干热岩等新市场,实现川渝页岩气市场应用规模翻三番,压裂开发效果和现场施工创造各服务市场区域20余项新纪录。其中,泸203H153-8井压后无阻流量达132万方/天,创2021年泸州区块试气最高纪录。长宁H32平台历时77天,共完成251段多功能滑溜水技术服务,创2023年历时最快纪录。科技创新的浪花在不断奔涌,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开花。截止目前,低温超低温压裂液体系推广应用400余口油井,创收经济效益上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505114325

“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有所突破、有所成就。”徐昊垠说。

在增油上产的道路上,徐昊垠胸怀“山登绝顶我为峰”的魄力,不断攻克一项项技术难题,为石油勘探开发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