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构建“3255”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朱波 报道 3月24日,记者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和平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市和平区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构建“3255”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IMG_1146

该区发改委主任陈凯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介绍: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出构建“3255”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并将全面构建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纳入其中,以实际行动深入落实“十项行动”。

陈凯还介绍了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优势。

一是区域基础较好。和平区作为“津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每平方公里近70亿元,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业态集聚,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医疗资源丰富。辖区内有以总医院、血研所为代表9家三甲医院,占中心城区26家三甲医院的三分之一;二级医院、区属医疗机构、民营医院机构150余家。

三是产业要素集聚。区内从事健康产业市场主体600余家,年营业收入近300亿元,基本涵盖医疗、医药、养老、健康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

四是应用场景较多。数字健康应用场景不断创新,率先开展基层数字健共体试点建设,全区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通“云药房”服务,基本实现医疗、医保、医药数据联动。

陈凯表示:下一步,和平区将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积极融入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该市天开高教科技园规划涵盖和平区天津医科大学气象台路校区以及周边区域,和平区将依托全区9家三甲医院及周边高校科研力量,加快医药医疗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打造以大健康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另一方面提升产业链能级。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强化串链补链强链,着力提升医药健康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组建医药健康产业联盟,服务天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