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擦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金字招牌”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记者在3月24日天津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国务院批准天津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和平区作为天津市的中心商业区,充分发挥区域位置优越、商业底蕴深厚、城市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等诸多优势,牢记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中赋予和平区“经济大区”的定位,以及“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等一系列使命重任,用好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机遇,努力擦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取得新成效。

IMG_1150

 提升统筹推进的协同度。和平区率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统筹37个职能部门协同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提升地标商圈的承载度。优化金街、五大道两个地标商圈的空间布局;结合发展需要,完成管委会机构职能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强化经济发展职能;积极探索“管委会+运营公司+理事会”的新型街区运营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提升载体资源的支撑度。深入落实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重点推动印象城和国金购物中心建设、南门外大街商圈北部片区城市更新,以及友谊新天地和友谊精品广场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为我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建设提供核心驱动力。

提升消费市场的繁荣度。借助首店政策,引进首店、旗舰店、主题店128家;持续开展“畅享和平”购物节、“津遇和平”海棠花节消费季、五大道咖啡文化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先后5次发放“惠民暖企”消费券,在不同季节、不同节日打造多层次的促销惠民活动。

提升服务消费的体验度。深入落实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体育娱乐、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促进文商旅体娱消费深度融合,打造高品质生活承载地。

新闻发布会当天,和平区正还式发布了《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浩(上图中)表示,该区将围绕打造“百年商脉传承地、国际潮流引领地、消费创新体验地、游购津城首选地”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入做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的培育建设工作,从而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商旅文深度融合、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完成好天津市委、市政府交付的“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这一重要任务,并交出满意答卷。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