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剧院即将迎来三场京剧演出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杨波 记者 朱波 记者获悉,12月2日至4日,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艳将连续三天献演天津大剧院,为广大戏迷们带来梅派经典剧目《西施》、《凤还巢》以及京剧折子戏《太真外传》。国家一级演员王大兴也将在京剧折子戏《反西凉》中以勇冠三军的马超一角亮相。

12月2日,王艳将带来梅派代表剧目之一京剧《西施》。该剧取材于明代传奇《浣纱记》,讲述的是战国时期美女西施的传奇故事,是梅派剧目中集中体现梅派表演特色的一部经典作品,戏剧节奏非常出色,音乐唱腔极为优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王艳演出的全本《西施》一剧,由已故京剧表演大师梅葆玖先生亲授。

12月3日,王艳将在另一部梅派代表剧目京剧《凤还巢》中饰演程雪娥一角。此剧是梅葆玖之父梅兰芳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凤还巢》情节巧妙,行当齐全,与清代传奇剧本《风筝误》有异曲同工之妙。雪娥的几大段唱腔华丽别致、明快跌宕、如诉如歌,是梅派唱腔中广为流传的著名唱段。

12月4日,王艳还将领衔出演京剧折子戏《太真外传》。该剧取材于白居易《长恨歌》、洪生的《长生殿》传奇及其相关文字,主要描写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在音乐唱腔、舞美构思、扮相行头、舞蹈表演方面都有很显著的创新,唱腔方面的成就最为突出,因此能在国内外戏迷中广泛流传至今。

除此之外,国家一级演员王大兴届时也将在当天的京剧折子戏《反西凉》中以勇冠三军的马超一角亮相。京剧《反西凉》取材于《三国演义》的“三国戏”非常多,《反西凉》便是其中常演的剧目,也是武生重头戏之一,考验戏曲演员的表演技巧。王大兴饰演的蜀汉名将马超,在唱念做打之间,将观众带回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将激发大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了提前带领观众们了解三部剧目的内涵,11月 26日,王艳、王大兴等艺术家将在天津大剧院小剧场举办“京剧经典剧目推介与梅派艺术赏析”分享会。他们以即将上演的京剧剧目为核心,分别为观众介绍所饰演的剧中角色特点,讲述剧目创作理念及发展历程,与戏迷朋友们一同赏析梅派经典艺术作品。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