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先导区“头雁”效应愈发凸显

80aeaba16a9dc2507b264eaa5e3b163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揽月 王胜会 记者 朱波 天津市滨海新区着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先导区“头雁”效应愈发凸显,从而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在天津市11月17日举行的“发挥先导区‘头雁’效应,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月,滨海新区产业链实现产值6669.95亿元、同比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8255.59亿元,同比增长8.6%。同时,该区着力推动总投资4990亿元的中环光伏叠瓦组件项目等271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9月工业投资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15.7%。

“滨海新区目前已形成1个(石油化工)三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汽车和装备制造)两千亿级产业集群和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7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综合发展水平获得4级以上称号。”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滨海新区积极参与国家工信部组织的人工智能揭榜挂帅申报工作,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围第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围第二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天津市天中依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围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为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贡献了“滨城力量”。另外,即将出台的天津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立市若干政策措施》将对揭榜入围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这样的支持力度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滨海新区面向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5大领域,打造近300个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应用场景,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新生态城智慧城市等10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赋百景,智慧滨城建设按下加速键。

为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中小企业转型,新区研发发布了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信创”为特色,为人工智能开发打造“算力、算法、数据、开发工具”一体化支撑环境。截至目前,平台算力超过100P,开放公共数据资源600TB,汇聚华为云、紫光云、联通、百度等2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

自2021年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以来,滨海新区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起步,到纵深推进、全面铺开,先导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到500余家,带动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考核评估中排名第四。

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说:“滨海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持续推进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战略,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为使命,建设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努力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力争年内工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元,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的新局面。”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