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 写好五篇“文章” 力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1b07787f7356ef9ce56326e42520bc7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揽月 王胜会 记者朱波 天津市武清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下大力气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惠民生,全力写好五篇“文章”,力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武清是教育大区,规模体量始终位居天津市前列。全区共有全日制学校535所,有教职工约1.89万人,在校生近17万人。”在11月17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清区副区长王欣耕介绍说。

写好党建引领文章。武清区始终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思想武装和工作实践两个融合,抓牢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四个群体,开展理论武装、党的领导、思政教育、队伍建设、五育并举、家校沟通、服务基层、宣传阵地八个方面重点活动,推动“立志铸忠魂 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清廉学校建设等15项特色活动落地落实。健全分工合作、协调沟通、调研论证、监督运行四项制度,强化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德育思政、师德师风、人员保障、宣传监督六项工作,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把关定向、校长推动落实的管理体制实现有效覆盖。

写好支持保障文章。武清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近五年,累计投入133.99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今年在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全年预计教育投入还要达到31.97亿元。全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250个、幼儿学位4860个。高标准完成3.3万平米C级校舍改造和20间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建设,支持学校补充教学仪器、增加功能教室等,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提升。

写好均衡发展文章。武清区着力推动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协同发展。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分片区、分学段、分学科开展同课异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快城乡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优质均衡发展。全区16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和校内公示制度。依托杨村第一中学、英华实验学校2所品牌高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加速推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推动特殊教育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集团化融合办学,持续提高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确保到2023年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做强武清职教中心校企研发中心共建平台,走出一条“校企合作育人才、产教融合促发展、发挥优势铸特色”的亮眼路径。发挥武清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龙头作用,指导镇(街)、村(居)成校开展健康饮食、传统文化、家庭教育、中医保健等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写好立德树人文章。该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实施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工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劳动强本领 助力中国梦”主题活动、红色经典歌曲拉歌、劳动技能大赛等体美劳系列育人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通过不断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全区已形成“菜单式”课后服务模式,让课后服务真正“活起来”。健全校外培训机构检查督察机制,推动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区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学生素质培养中心,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学生勇敢面对挫折,培育健全人格。

写好强师赋能文章。该区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组织全区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对标“四有”要求,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寻找最美教师”宣传活动,选出最美教师138名,隆重召开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发布会,做强“最美教师”品牌。全区81个教学单位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电话,强化监督成效。持续加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优质均衡骨干教师梯队,不断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今年,全区优化师资均衡配置,创新“交流轮岗”模式,加大师资调配、流动力度,共交流校长43人、中层干部9人、教师682人。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