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 “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见成效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揽月 王胜会 记者 朱波 天津市滨海新区实施“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坚持“以人为本,应用至上”理念,积极打造智慧城市样板示范,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作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以及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天津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滨海新区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孙晓峰在天津市11月17日举行的“发挥先导区‘头雁’效应,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集成智慧应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滨海新区推进生态城的做法之一。围绕“惠民、兴业、善政”,生态城每年都会推出一批触手可及的智慧应用,并持续迭代升级,全面展现科技创新的“生活气息”。今年,该区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推出涵盖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应用包”。在智慧校园里,运用大数据动态评估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素质教育成果,达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目的,让“双减”真正落地见效。在智慧医疗中,“线上问诊”与“线下诊疗”深度融合,实现跨地域、跨机构医疗资源和就诊信息共享,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健康医疗服务。基于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该区自主研发了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全域布设激光气体传感网,燃气泄露检测准确度达到99.9%,有力提升城市韧性,筑牢安全生命线。

滨海新区聚集智慧要素,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朋友圈和梧桐树。生态城已经连续六届深度参与世界智能大会,通过这个宝贵平台,签约落户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高科技重点企业100余家,包括阿里巴巴、华为、太极、科大讯飞、360集团等行业龙头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加快建设京津冀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组建大数据研究院、360数据安全中心等,为数据交易提供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2021年,生态城数字经济营业收入已突破400亿元,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滨海新区利用智慧手段,让城市治理更精准、更高效、更安全。不断丰富完善“城市智能工具箱”,持续拓展CIM平台应用场景,通过接入无人机、无人车等设备,形成全天候、全视角的管理新模式。在旅游旺季,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规范不文明行为;在早晚高峰,可实现路况巡查提醒、事故侦查、违章取证等。今年,该区在网格化管理中引入国内首款批准运行的无人驾驶网格车,为城市进行全天候“CT扫描”,高效发现城市运行问题。

滨海新区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孙晓峰告诉记者:“生态城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每年有新进展、3年有新突破、5年有新跨越’的目标压茬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前瞻性、标志性的智慧应用场景,助力滨海新区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